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李兰涛 宣兆卫:高校毕业生创业能力现状及对策研究

来源:《青春岁月》2012年08期  日期:2012-05-18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程度愈演愈烈,在“十二 五”规划中,就业巳成为我国最大的民生。尽管如此,高校毕业 生依然有多种就业渠道,如应聘国企和私企、公务员考试、继续 深造、村官、三支一扶等,其中少部分毕业生选择了自主创业。 目前我国政府和高校为促进大学生创业做出了多方面努力,出台 了各种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 围,并取得一定的效果,但由于受到内外因素的影响,大学生创 业成功者还属凤毛麟角,始终达不到人们的预期效果。
  一、高校毕业生创业能力现状
  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大踏步发展,我国大学毕业生总量呈跳跃 式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就业难度的进一步加大。除了以往常规就 业模式,大学生自主创业,成为了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重 要途径。与此同时,我国政府和各个高校也相应出台了有利于高 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使一部分高校毕业生在自主创业的领 域中取得一定成绩。但从总体来看,根据麦可思研究院独家撰写 的《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中数据显示: 2009届毕业生中,自主创业占有比率为1.2”,而2008届和2007届 分别为愧和110。这体现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过程中在内外 因两方面都存在着困境。
  1.外因方面
  第一,在高校毕业生创业这一领域,我国的法制不够健全, 相关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第二,宣传力度不够。由于对高校毕业 生自主创业的宣传力的滞后,使大部分高校毕业生对自主创业的 相关优惠政策和法律制度的保护了解甚少,从而失去了积极主动 的选择自主创业的权利和机遇。第三,创业素养的匮乏。创业教 育应当贯穿于大学始终,包括理论知识学习、思想道德教育和文 化氛围的熏陶,但目前我国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创业素养的培养 过程中呈现手段单一、内容不够丰富等不足之处。
  2.内因方面
  第一,好高骛远,创业行动甚少。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不在 少数,但是付诸于行动的却少之又少。第二,缺乏创造力,大学 生在校园中没有积累足够的实践经验,冒险精神这一环节相对薄 弱,对市场上各行业的技术、服务、知识等层面的创新能力较 弱。第三,管理协调能力有待提高。高校毕业生自身社会阅历、 实践经验相对欠缺,对市场各行业的发展、经营的方向把握不 够。
  二、创业能力的概念、内涵及其存在的问题
  创业能力是指某个人发现某种信息、资源、机会或者掌握某 种技术,利用或者借用相应的平台或载体,转化、创造出更多的 财富、价值,并实现某种追求或目标的过程的能力。创业能力是 对人的素质的全面检验,特别是对社会阅历不深的高校毕业生的 知识素质、心理素质和技能素质的全面考验。
  首先,知识素质作为高校毕业生创业的先决条件。大学生专 业课占的比重过大,而专业技术知识和经营管理知识涉及较少, 不能深层次的学习和掌握,尤其是在经营管理知识这一范畴显现 的更为突出,从而导致高校毕业生对于“风险意识”和“效率法 则”模糊不清。
  其次,心理素质是创业能力的一个重要内容。创业能力所需要的心理素质包括坚持不懈的 努力、过人的胆量和对失败后 的镇定表现,创业过程中不能 持之以恒或缩手缩脚,都将会 导致创业的失败,而失败后的 心理变化,从另一个侧面反应 高校毕业生创业能力的心理素 质的高低。
  最后,技能素质即为高校 毕业生创业能力中社会实践能 力的体现,它主要包含了社会市场调查和社会交际能力的体现。深人的社会调查有利于大学生 对市场大方向的把握;社会的交际能力凸显为高校毕业生和社会 各阶层、各行业的联系沟通,在创业艰难时刻得到外界的帮助和 支持,合理利用有限的社会资源,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三、高校毕业生创业能力的改善和提高
  针对目前高校毕业生创业能力存在的问题,应结合各个高校 的实际情况和高校毕业生自身现状来采取措施。我国高校创业教 育起步较晚,基础薄弱,至今还未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和教育模 式。因此,要改善和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创业能力,应当从以下三 个方面着手考虑。
  第一,根据高校课程设置,改革现有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 式,开展相应的创业教育课程,将创业教育贯穿于大学始终。这 样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就业观,有利于培养其创新意识 和创业精神。
  第二,增设高校创业心理辅导、咨询中心,由专业的心理咨 询专家或教师为大学生定期进行心理辅导和交流,培养大学生的 独立性与合作性、敢为性与克制性、坚韧性和适应性,为自主创 业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心理基础和思想保障。
  第三,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利用第二课堂,加强创新实践, 开展丰富多彩的创业文化活动,带领大学生深人社会,与企业 家、经济学家座谈,对相关企业、团体进行调查和评价,从实践 中得出数据和结论,较好的把握市场方向和导向作用,不仅向学 生渗透了创业思想,培养了学生的创业素质,同时使大学生养成 了适时地与人沟通的良好习惯,提高社交能力,为今后的自主创 业的成功奠定扎实基础。
   高校毕业生创业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宽泛的范畴,不能仅局限 于以上三个面,但就现阶段来说,综上所述的三点比较有代表 性,解决了具体问题,再推广至全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必定会 提升一个档次,我国高校毕业生创业成功的数据也会逐步刷新。(李兰涛,华北电力大学教师;宣兆卫,华北电力大学教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