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往期刊物» 2011年第11期» 高教时评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推动大学智库成为国家创新来源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1年10月31日 作者:杨玉良

    核心观点:一所大学,或者说大学的智库,所能贡献给社会、贡献给国家、贡献给世界的,除了战略和对策,除了思想和智慧外,更根本的是精神和理想!而这就是大学智库的使命。
  大学自产生以来,就是人类智慧、知识和精神产生、汇集,向外界辐射、散播的场所。经济社会发展对大学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大学的功能也随之不断扩充。大学的社会服务形式出现了重要转变,对策研究从单学科走向多学科,由个人行为走向集体行为。大学为社会服务的现代形式就是大学的“智库”,尤其在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它是体现多元化功能、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一种现代形式。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外交和全球战略各领域面临着深刻变革和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如何应对世界格局和全球秩序转型的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理论、制度和政策的创新,迫切需要文化、精神和价值观的引领。在这种形势下,大学智库以学科的交叉、集成为依托,对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开展战略性研究,不断形成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显得尤为重要。
  在服务社会、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大学智库到底有哪些优势呢?大学智库首先在人才和学术资源上具有独特优势。大学是人才和知识最为集中的地方,无论是思想、政策、科技,还是综合性的应对方案,都可以在大学找到多学科的支撑。从根本上来说,大学智库的最大优势在于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所形成、积淀并不断发扬光大的学术精神。
  大学精神是一种诚笃的精神。基于这种诚笃的德行,大学就能对形形色色的世风流俗、对纷繁躁动的干扰羁绊保持必要的警觉,保持思想上、学术上的独立精神。对于大学的智库来说,这种独立性更加弥足珍贵。基于这种精神,大学的智库才能真正实现为国家与社会提供清澈的思想!一所大学,或者说大学的智库,所能贡献给社会、贡献给国家、贡献给世界的,除了战略和对策,除了思想和智慧外,更根本的是精神和理想!而这就是大学智库的使命。
  我今年曾访问布鲁金斯学会,它的座右铭就是:“高质量、独立性和影响力。”这三条是智库必须坚守的核心价值。质量的基础是深入、扎实的学理研究,是对国内、国际形势的细致剖析,是对社会发展趋势的成功预判。独立性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一所坚守思想自由、学术独立的大学,一定能为智库的成长提供宽松氛围。当然,“独立性”并不意味着智库一定要和政府保持距离。大学智库的独特性恰恰在于,它既有相当的独立性,同时又与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复旦大学恢复运行复旦发展研究院,就是想要彰显一种决心和信念,复旦要为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和世界更美好的未来,作出更直接、更显著的贡献。我们期望,复旦发展研究院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好思想库作用,成为国家战略、政策的创新来源和政治民主化、决策科学化的智力支持系统,推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以至思想文化走向世界,成为国家软实力的创新来源和全球视野下宏大的中国文化发展、传播战略的推动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