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所动态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荀振芳研究员参加2009年第二届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协作组会议

来源:高教所  日期:2009-03-16

  3月13日至15日,我所荀振芳研究员赴厦门大学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协作组会议。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协作组、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谢桂华教授,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协作组组长、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协作组副组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史静寰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教授以及当代中国高等教育学创始人、奠基人、著名高等教育研究专家潘懋元先生出席了会议,各省级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负责人、各高等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各高等学校高等教育学会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着“新形势下高教研究机构建设与高等教育研究”、“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研究范式的变化”两大主题展开了讨论。在开幕式上,潘懋元先生以《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协作的回顾与展望》为题,从发展规模、机构类型、功能定位等多个方面对我国高教研究机构的历史变迁进行了介绍,在分析21世纪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的基础上,从高教研究机构的组织使命、机构建设等方面为加强高教研究机构之间的协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帮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谢桂华教授以《“遵循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重大研究项目的若干问题》为题,围绕着“什么是高等教育强国”、“为什么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能不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怎样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四个问题解读了该研究项目的基本框架和思路,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廓清了新形势下了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及其研究的重点问题,对我国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提供了重大现实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史静寰教授、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马陆亭教授、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董云川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别敦荣教授、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章仁彪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高教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高教所所长王保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院长胡建华教授、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男星教授等10多位与会代表做了大会专题报告,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我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建设及高等教育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透视和解读,从机构功能如何定位、人员素质如何提升、如何开展有价值的高教研究等方面对此次会议的两大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论述。  
  在与会单位代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荀振芳研究员就我所的基本情况与兄弟院校进行了汇报和交流,扩大了我校高教所的影响,为未来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初步基础。(水志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