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华北电力大学:用“四模块”培养工程实践人才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07-06-21

  华北电力大学以“重实践、强能力”为目标,构建由“基本实验模块、校内实践模块、仿真实践模块、校外实践模块”四个模块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全过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
  基本实验模块:鼓励学生在实验室“随心所欲”
  自动化0304的吴章宪同学是一位幸运者。这位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研制的“打铃控制器”应用到学校上下课铃声设置中,获得有关专家认可,这一成绩让他顺利地拿到了由3名博导签名的保研入场券。吴章宪兴奋地说:“我的实验涉及软件、硬件、算法、管理、沟通等方面的知识,一开始我觉得无从下手。但在查阅资料、动手实践过程中,一些‘拦路 
  原来,为激发学生对自选实验课题或创新设计实验的兴趣,华北电力大学将实验课的学分计入总学分,成绩突出或具有独创性成果的,可作为推荐保送研究生条件之一,鼓励学生在实验室“随心所欲”。
  学校注重基本实验的实践教学环节,投入7929.4万元,使基本实验开出率达到了100%。基础实验室按照“验证性实验”、“综合与设计性实验”、“研究性实验”三个层次设计实验内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所占比例达到85.5%。学校在各实验室设立责任教授,开放实验室专项基金,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吸引更多的学生自主走进实验室参加研究与实践活动。
  近年来,全校本科生获国家级大学生竞赛奖152项,国际奖5项;学生课外创新共完成了200余项科技项目,其中有80余项(次)在全国及省市比赛中获奖;本科生撰写的科技论文200余篇,其中有39篇高水平科技论文在科技类核心期刊和公开刊物上发表。
  校内实践模块:开设不同方向的“兴趣小组”
  华北电力大学以承担的教育部世行贷款项目“理工科大学生创新教育体系及其实践基地建设”为研究基础,投入1320万元加强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强化学生工程系统训练。学生自行研制的“华电战鹰”飞行器飞行了25米,超出前两届比赛冠军10米远的距离,在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人力飞行大赛上夺得冠军。
  该校还建设、开放了一批校内专业实习基地和物理、机器人等创新实践基地,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和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各创新基地根据自己的特点拟定了116个不同层次、不同系列的设计性和创新性项目,学生可根据兴趣和爱好自主申请到基地进行创新实践。“大学生机器人”创新基地每学年都会选拔一批本科生到基地参与科研实践工作,同学们在全国机器人足球锦标赛获得两项亚军、4项三等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不少教师以实验室为依托,开设了不同方向的“兴趣小组”,为许多有“奇思怪想”并渴望拥有自己动手机会的同学提供实践平台。自动0403班的邹振喜欢自己设计一些东西,出于爱好,加入了兴趣小组,他说:“平时上课只是学些理论,而这里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完成合作项目,大家做成后都非常有成就感。”
  仿真实践模块: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无缝对接
  “进汽,冲转!”随着值长的一声声命令,坐在集控室的各位操作人员熟练地打开每一个阀门,沉着地进行操作,随着负荷稳步上升,机组又一次被成功启动。这是华北电力大学仿真实验室的一幕。
  仿真实验室分别拥有一台300mw自然循环炉仿真机组和一台600mw直流炉仿真机组,可以进行机组正常启动、正常停止以及紧急停机等全部操作,更设有各种事故警报系统,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真实的电厂操作环境。
  根据电力工业技术含量高、连续安全运行的特点,该校将现代仿真技术引入实践教学,大力推广“实验性仿真”和“实践性仿真”等教学手段,实现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无缝对接。学校投入3000多万元,建立火电机组仿真、电力系统仿真、电网调度仿真等集电力生产、输送全过程仿真系统,使学生在与生产现实十分接近的虚拟环境中得到锻炼,其实践操作完全达到实际生产操作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
  已经与江苏苏州华润电厂签约的热能0305班李伟能够征服考官,不仅因为他对电厂系统知识了如指掌,更重要的是他全面掌握电厂设备工作原理、流程以及结构。李伟说:“我曾经花了不少时间泡在动力设备实验室里,拆装多级给水泵、风机等设备。这不仅有助于了解设备的组装结构和工作原理,还能增强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设备出现故障时也能及时排除。”
  校外实践模块:建立实习基地探索订单式培养
  测控0402班的赵兵杰如今已签约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旗下的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2006年暑假,还是大三的赵兵杰同其他院系的几名同学一起来到中广核,参观了阳江核电基地,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并与中广核的员工座谈。“在实习的过程中,不仅学到了现场系统知识,还让我深受震撼的是师傅们的工作责任心。这份工作责任驱使我要努力培养严谨、细致、勤奋的品质,因为电力系统的任何一次不负责任的操作都有可能导致重大事故。”
  今年,赵兵杰参加中广核的面试时,谈到了自己在中广核的这段经历和受到的启迪,这为他的成功打开了“绿色通道”。学校通过校外实践这个环节把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这种“走出去”的做法得到了用人单位和学生们的称赞。
  校外工程实践模块由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社会实践等实践环节组成,是学生在工程实践中的全面综合训练,主要在企业、科研设计或管理等单位完成。学校充分利用七家特大型电力企业组成的校理事会的优势,依托电力企业所属的国家大型发电、供电类大型企业、科研院所签订《共建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在校外建立了100多个稳定的实习基地,并与实习单位在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人员培训等方面建立了互惠互利的良好合作关系。毕业生因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得到用人单位、特别是电力企业的赞誉。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每年都要到该校招收40-50名毕业生,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史翔辉能一口气报出十几位华北电力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等电力企业与学校实施了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从三年级学生中挑选出部分学生转入“量体”设计的课程班学习,以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践创新能力。(吴素华 吕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