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党委书记吴志功在第五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  日期:2010-03-03

各位代表、同志们:
  华北电力大学第五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会的圆满召开,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大会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热烈地祝贺!
  这次大会,是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大成果的一次盛会,也是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总结已有成就,清醒认识当前形势,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一次盛会。这次大会,还是一次分析形势的大会,一次统一思想的大会,一次谋划发展的大会。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对学校事业的更大跨越,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两天来,大会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奋发向上的氛围。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神圣的使命感,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刘吉臻校长所作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校长报告》思路清晰,切合实际,分析客观,提出了工作思路,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报告鼓舞人心,凸显了发展的主题,改革的主题,民主的主题,团结的主题,是学校实现新跨越,稳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行动纲领。财务工作报告准确、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学校2009年的财务整体运行状况,并对2010年度学校财务预算做了积极稳妥的安排。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畅所欲言,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这一主题,积极主动地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参政议政作用,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了很好的依据,也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员工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
  当前,高等教育领域百舸争流,千帆竞渡。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危机感、紧迫感。下面,我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本次教代会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教代会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更加深入人心
  2009年进行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项重要成果,就是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面对国家和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需求,我校把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崇高使命,明确了“三步走”和“六项战略任务”的发展战略,在学校的发展历史上,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理论成果,也必将在全校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产生划时代的实践成果。
  因此,如何认识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对国家发展和能源电力事业的重大意义,对华北电力大学的重大意义,对全校干部和师生员工的重大意义,是每一位代表都要深入思考,认真回答的重大问题。我们要从国家的发展战略、能源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学校的发展优势和发展差距等方面,深刻分析我校实现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的可能性、艰巨性和现实性。我们每一位代表,都要做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而且还要把对学校发展目标、发展战略的理解,向广大教职员工进行宣讲,进一步统一大家的思想,增强广大教职员工实现目标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只有这样,才能把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变成我们的实际行动,才能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才能把学校的决策变成广大教职员工共同奋斗的目标。完成这一任务,是我们每一位代表的神圣职责。
  二、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既是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涵,也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本质要求。
  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织形式,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管理, 实施民主监督,可以极大地促进学校管理工作科学化和民主化。
  新世纪以来,我校每年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教代会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重大事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面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教代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政治和民主管理建设,要不断加大改革的力度,使之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在这里,我简单谈几点意见:
  首先,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尤其要完善二级教代会的制度建设,通过构建一系列的制度体系,保证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力的充分行使,保证把本次大会的精神传达到每个教职员工,并成为每个教职员工的奋斗目标。
  其次,进一步加大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的力度,充分满足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强化对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
  第三,进一步提高民主管理的水平。高水平大学建设,更加需要群众的智慧,要把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与工作上的专题研究结合起来,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第四,进一步创新教代会工作机制,尤其要积极探索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制度的长效作用,从而更加有效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的发展。
  三、认真贯彻落实本次教代会精神,扎实推进2010年各项工作
  2010年既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的攻坚之年。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高、重点突破、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发展作为学校的第一要务,把建设高水平大学作为工作的最高准则,按照本次教代会的有关精神,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进行新的梳理、新的谋划,圆满完成教代会所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提高各项工作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贡献率。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高水平大学建设是一项新事物,也是一场全面的改革。深化改革是手段,加快发展是目的,没有改革,就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只要是有利于加快发展的改革,只要是有利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政策,就应该勇于尝试,就应该大力支持。
  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提高是基础,重点突破是核心。全面提高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整体提升,这种提升要做到没有例外,没有死角,要为重点突破打下坚实的、理论的、观念的、政策的、管理的基础。重点突破要选好突破口,我们要紧紧抓住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这个宝贵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新能源、校企合作、国际化三方面的发展力度,拓展新思路,实现新跨越,力争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方面做到异军突起,进而全面带动学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0年教代会即将结束,但是,这是一个新起点、新号角,也是一个新希望、新动力。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本次教代会精神,加强对《校长报告》和大会决议等有关精神的贯彻与落实,努力做到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把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切实转化为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工作动力和工作业绩!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代表和广大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并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