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圆满结束

来源:教育部网站  日期:2010-10-29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一盏盏太阳能led灯,像璀璨的钻石一样照亮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拉孜县节村幽邃的夜空,53户村民从此告别了漆黑的漫漫长夜。村民益西激动地说“全村的父老乡亲非常渴望早点通电,告别油灯的生活,让明亮的灯光照亮全村。感谢你们满足了我们祖祖辈辈的愿望。” 2010年8月21日,伴随着西藏自治区拉孜县节村通电庆祝仪式在节村举行,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圆满结束。

    解决西藏无电地区电力供应、改善无电地区能源利用状况始终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内容,国家电网公司等大型电力企业通过实施“户户通电”等工程,为解决西藏地区的用电难题做出重要贡献。华北电力大学作为一所以能源电力为学科特色的大学,围绕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直致力于西藏地区的新能源和电力的开发与利用。2009年,学校开展了“能源调研西藏行”社会实践活动,在深入了解西藏能源电力事业发展的现状以及西藏无电地区能源利用现状的基础上,撰写了2万多字的《西藏无电地区电力供应及能源利用现状的调查报告》,提出了改善西藏无电地区能源利用现状的初步思路和政策建议。调研报告主体内容被国务院研究室采纳。2010年4月,华北电力大学在科信能环(北京)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和《环球企业家》杂志社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此次活动由学校选派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实践团,企业落实实践资金和太阳能设备,采取“送设备、送人才、送服务”三位一体的方式,彻底解决了该村无电农户的照明用电问题。同时在试点村面向村民开展太阳能利用科普知识、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知识培训,实现了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赴藏开展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具有重要意义,此举是华北电力大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借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创举;是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是发挥高校战略智库作用,顺应世界能源发展趋势,解决我国无电地区能源供给的有益尝试,对促进当地绿色经济,特色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效用。下一步,学校还将以“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为平台,根据西部地区绿色电力的人才需求状况,大力开展西部新能源教育工作,向西部“送政策、送人才、送繁荣、送光明”,以节村为试点,加强对当地老百姓的新能源利用知识普及教育,并同当地政府联合,推动援藏、当地干部的新能源知识教育,推进西部地区绿色经济和特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