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华北电力大学实施“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

来源:教育部网站  日期:2010-10-12

  作为一所以能源电力学科为特色的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在电网难以接入的西藏无电贫困地区,通过实施“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大学生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推广利用新能源技术培训服务,探索解决西藏无电地区电力供应问题,改善无电地区能源利用状况难的局面。

  ――探索解决西藏无电地区电力供应问题,把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在2009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华北电力大学着力打造实践特色,认真思考作为一所致力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高校,如何充分发挥大学的职能,应对国家发展中所遇到的重大战略问题,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来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学校认真总结近年来的发展经验,认识到紧紧把握世界能源发展的趋势,把国家对新能源利用的战略需求转化为学校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是学校今后发展的大好机遇。学校通过广泛调研和深入探讨,抓住解决西藏无电地区电力供应这一难题,开展“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以此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大任务来切实推进。

  ――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深入开展“能源电力调研西藏行”主题活动,认真制定扶贫服务实施方案。学校于2009年7月选派由4名教师和13名藏汉大学生(藏族学生9名,汉族学生4名)组成的“能源电力调研西藏行”主题社会实践团,深入西藏无电地区进行调研。实践团先后在直孔水电厂、羊湖水电厂、西藏电网公司调度中心进行走访,并深入墨竹工卡县工卡巴热村、日喀则地区拉孜县节村、林芝地区温浪村的藏族农户家中开展无电地区能源利用现状及应对策略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了西藏地区水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利用情况。学校在充分了解西藏能源电力事业发展现状、发展规划,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组织校内外能源电力专家与相关部门对调研数据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对有电村和无电村能源利用现状的对比,提出了西藏无电地区解决电力供应、改善能源利用状况的基本途径:一是在电网可接入地区,大力发展电网建设和电源建设。电源建设优先开发水电,其次为并网光伏发电,用商业化运作模式解决供电问题。二是在电网难以接入的地区,因地制宜地开发户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解决居民的照明问题,用能源扶贫模式实现当地的电力基本供应。三是炊事、取暖等形式的生活用能问题,建议用集中沼气为主的二次能源替代现有生物质直燃的能源低层次利用方式。

  ――以“送设备、送人才、送服务”三位一体的方式,启动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学校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平台,选取日喀则地区拉孜县节村无电地区作为试点,于2010年4月启动了“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采取“送设备、送人才、送服务”三位一体的方式,改进试点村的能源利用现状。“送设备”是指学校联合太阳能设备制造公司为无电试点村农户提供太阳能设备,改善农户的能源利用现状;“送人才”是指学校每年选拔和推荐3―5名优秀学生赴试点村担任“能源扶贫志愿者”,着力优化试点村新能源推广利用,为探索利用新能源解决西部无电地区的电力供应提供示范经验;“送服务”是指实践团成员为当地农户提供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知识培训,为太阳能设备的使用和维修提供技术支持。

  ――倡导“爱祖国、爱家乡、爱专业”的精神,鼓励学生在无电地区开展推广新能源技术志愿者服务行动。扶贫服务行动不仅要为无电贫困地区提供相关的设备支持,更重要的是为当地群众提供智力支持。学校倡导赴藏大学生发扬“爱祖国、爱家乡、爱专业”的精神,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西藏无电地区认真组织当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努力探索贫困地区实施能源教育的新模式,建立健全能源电力培训教育机制,逐步改善无电地区人民的能源利用状况,让“光明使者”走进千家万户,让绿色电力走进每一个无电村,积极推动解决西藏无电地区电力供应志愿服务行动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