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刘吉臻校长接受中国教育报专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期:2010-11-12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探索建立大学理事会或董事会,健全社会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日前,刘吉臻校长接受了中国教育报记者专访,采访报道《建设大学董事会要有政策支持》全文如下: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不少专家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需要“探索建立大学理事会或董事会,健全社会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可见,促进社会力量更多参与学校管理,推动高等院校建立健全董(理)事会制度,将成为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一种新趋势。

    大学的建设从来就不是空中楼阁,是要深深根植于社会经济,扎根于服务对象,才能适应社会需求,保持强大的生命力。特别是对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大学而言,建立以企业、政府及社会贤达为主体的董事会,对促进大学产学研合作、促进大学有特色高水平发展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

    美国已经建立了相对成熟的大学董事会制度,其董事会具有确定学校性质、目标和任务,聘任校长以及筹措资金等权限,是高校联系社会的桥梁、社会参与学校管理的载体、筹集办学资金的渠道和扩大社会影响的阵地。当前,我国很多高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已经建设了董事会或具有类似职能的组织机构,这些机构虽然在性质、宗旨、组成形式以及所发挥的作用上不尽相同,但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大学发展与建设。

    根据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华北电力大学形成了由国家电网公司等七家特大型能源电力企业组成的校董事会与教育部共同建设大学的办学模式。校董事会不是法人实体,目的是为了支持学校建设发展。七年来,董事会发挥了很好作用,促进了大学的又好又快地发展。

    首先,是搭建了以董事会为核心的校企合作大平台。学校长期依托能源电力行业办学,与行业形成了鱼水相依的关系。学校与行业脱离隶属关系后,通过董事会桥梁把这种历史渊源延续发扬下去。以董事会平台为依托,学校不断创新校企合作的模式与机制,形成了以董事会为核心,以战略合作伙伴为重点,以广大能源电力企业为基础的多层级的校企合作大平台。最近,我们申报的《改革行业背景高校校企合作模式》项目成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首批试点项目。

    其次,是企业通过董事会平台支持了学校建设,特别是在资金方面的支持。7年来,董事会为学校提供了2亿元的实际资金支持,通过与校董事成员单位合作开展的各类合作经费超过15亿元,支持了大学的学科建设、实验平台建设、师资队伍的培养与引进、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办学规模扩大等全方位的发展。

    再次,是学校为董事成员单位提供了比较好的服务。董事成员单位作为能源电力行业的龙头企业,他们的需求代表着行业发展需求和市场需求。学校以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主动调整专业学科结构,构建了“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型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学科体系”,抢占了新能源学科制高点,很好地满足了行业在各个专业领域的人才和科技需求。

    实践证明,以董事会为核心与纽带开展的校企合作在全面提升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水平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董事会的作用越发凸显,近几年,我们逐步将以董事会为核心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的模式提升到促进学校发展的一种方略的战略高度,提出“走校企合作兴校之路”战略,把校企合作当作学校发展的三大增长之一。

    当前,我国的大学董事会建设还处于一个尝试与探索阶段,在体制、机制、政策、环境等很多方面还不健全。结合我校7年来的实践经验,我认为在中国建设大学董事会,需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学习借鉴国外成熟的大学董事会制度基础上,既要逐步构建适合我国的大学董事会理论框架,又要研究出台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体制、机制、措施等,使大学董事会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在我国,民办高校董事会职能相对比较明确,是大学的最高决策机构,把握学校发展战略与方向,筹措办学资金。而对于公办高校而言,其董事会职能相对不明确,除了筹措资金、拓展办学资源之外,其他职能比较模糊,国家作为办学的主体,如何界定董事会职能以及责权利等尚无明确政策规范。公办大学董事会不同于纯粹的慈善机构,除了筹措办学资金外,还应赋予其清晰的职能,如更多参与大学管理等。

    大学董事会是大学的咨询、指导机构,由企业高层、政府官员与社会名流以及海内外热心教育的人士组等共同组成,其成员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有利于董事会对学校发展进行全面判断和正确决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确定或组建专门部门,对大学的董事会建设和运行进行必要的指导和规范管理,同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和配套资金支持,推进大学董事会的健康发展。

    高校董事会董事是一种荣誉性职位,他们参与大学的管理与建设,主要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由于我国董事会成员多为兼职,对他们给予适当的激励与回报,能更好地促进他们参与学校事务的积极性。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措施鼓励董事会成员参与董事会工作,包括财税等方面的政策倾斜等,促进多方利益共赢。

    高校建立董事会制度是改变传统办学体制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尝试,针对目前我国高校董事会现实问题,借鉴国外先进成熟的高校董事会制度的先进经验,创建有中国特色的高校董事会制度,对于增强高校办学活力和后劲,促进我国现代大学制度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其前景也一定广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