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中国能源报》专访吴志功书记:能源教育应纳入“十二五能源规划”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日期:2009-12-02

    随着能源紧缺问题的凸显,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推进和新能源时代的到来,能源教育逐渐引起重视。日前《中国能源报》记者就当前能源教育方面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吴志功研究员。

  能源教育是最有成本效益的节能方法

  中国能源报:从目前国际、国内的能源形势来看,在中国开展能源教育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哪里?
  吴志功:从国际能源发展形势来讲,世界各国已不再讨论能源教育的意义与价值问题了,他们现在激烈讨论的是什么时候开始不会太迟,怎么做才不会落到别人后面。就拿节能能源来说,能源教育在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效上是最有成本效益的方法,全球很多研究和实践都证实了这一点。美国有一家能源教育公司,成立23年来以来为美国48个州的1000多家客户进行了节能服务,并教育他们熟练使用节能系统和掌握日常节能技术,最近他们做了一个统计,23年来共为客户节约了19亿美元的能源消费支出。
  1951年法国物理学家布里渊提出了“信息等于负熵”的理论,认为信息就是一种特定意义的能源。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传播信息,如果我们将能源信息与技术有效传播,让更多的人掌握节能知识和技术,并自觉自愿去节约能源,其实质是增加了社会的能源供应。因此,国际上称节能为煤炭、石油、可再生能源、核能之后的第五能源。
  从当前看,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大幅度增长,但中国常规能量资源的特点是煤多、油少、天然气不足,结构性缺能问题将长期存在,节能已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从现实来看,尽管各种各样的节能措施和节能设备在经济和技术上都被认可,但这些措施因为人的意识问题并没有得到深入贯彻。在技术改进和新能源开发上必然需要周期,加强能源节约、提高国民的能源意识和节能技术及节能自觉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直接的效果。

我国能源教育发展空间较大

  中国能源报:目前从国际上来看,能源教育发展现状?哪些经验对我们有借鉴意义?
  吴志功:为了应对不断出现的能源危机,从20世纪70年代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就开始积极推广能源教育。
  例如欧盟能源和交通理事会专门开发了一系列能源教育活动,欧盟建立了能源教育专门的网站,通过提供资料来支持当地的能源署、学校、教师、学生以及他们的父母和其他市民开展能源教育活动,这些资料包括教育读物、游戏、竞赛以及其他的信息等。通过这些能源教育活动和课程,传播能源信息与技术。通过学校能源教育和公民能源教育的引导来确保所有公民不断增强“能源意识”,提高用能效率。
  加拿大依托加拿大能源理事会,开发了覆盖全国的能源教育体系,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学校为网络的能源教育平台。如1980年至2004年,加拿大能源生产总量增加了81%,但其能耗量只增加了40%,其中一个原因是得益于加拿大遍布全国的能源教育的推广。
  中国能源报:能否谈谈我国在能源教育方面的现状如何?目前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吴志功:中国进行系统化的能源教育起步较晚,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能源教育基础薄弱,缺乏推广的组织和平台;能源教育立法支撑不足,缺乏持续发展的动力;能源教育社会参与有限,缺乏国际合作。
  在我国,多数人对能源问题与环境问题、生产生活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密切关系还缺乏科学的认识和理解,现实中不节能的生产与消费方式依然广泛存在。目前在基础教育中,没有设置能源教育的专门科目,能源教育仅渗透和散见于物理、化学等少数学科教学中,能源教育的基本理念、原则、措施及推进体制等还不明确,能源教育还没有覆盖全国的教育体系来支撑。
  中国对包括节能在内的能源教育问题一直都很重视,但却没有把能源教育作为提高能效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重视起来。另外,对能源教育的研究与实施也只停留在学者的呼吁阶段,在国家层面缺乏专门的机构、人员、制度进一步推动。用一句比较通俗的话说,我们国家的能源教育问题颇多,任务繁重,发展道路漫长而艰巨,若不抓紧时间组织力量开展起来,我们国家势必会付出惨痛的代价和无法挽回的损失。

应加强全民性能源教育

  中国能源报:在能源教育发展政策方面,华北电力大学有什么建议?
  吴志功:从近期国家能源局“十二五能源规划”招标公告来看,规划的重点是能源供需总量和结构、能源发展约束性因素、能源运输通道、新兴能源、煤炭清洁利用、智能电网等方面。但无论优化传统能源,还是发展新能源,对国家进步和人类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而言,能源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已提出将能源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将能源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需要组织载体,需要进行系统的课程设计、师资培养、教材建设、课程评价、效益评价等,必须进行系统的论证和设计。因此华北电力大学建议,国家在“十二五能源规划”中,要将全民能源教育纳入规划之中并制定具体政策进行大力推广。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在中国开展全民性的能源教育方面,在具体操作层面该如何进行?华北电力大学在这方面提出哪些具体措施和手段?
  吴志功:我们可借鉴国际能源教育发展的基本思路,首先政府部门要在能源教育的实施和推广中起到主导作用,能源教育要引起各级决策部门的重视。同时要保障能源教育项目一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其次,只有全民共同参与,能源教育的效果才会显著。要唤起全民的能源意识和热情,鼓励决策者、学校领导者、能源技术专家、家长、青少年、以及社区居民一起参与能源教育进程。另外,要不断丰富能源教育知识,保障能源教育活动的稳定性及连续性,保持稳中有进。改革国家常规课程教学体系,在课程体系中融入能源教育课程。最后,要设置能源教育的量化标准,规范人们的用能行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根据国家能源事业的战略需求,华北电力大学构建了“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学科体系,全方位、多层次为国家能源教育服务,力争在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人文支撑和人才保障,使能源教育成为学校发展的特色。具体来说,学校成立了能源教育研究所和中国能源教育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对世界能源教育的经验进行梳理和分析,对国外的能源教育教材进行翻译和研究,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力量认真调查研究中国能源教育现状,借鉴国外能源教育推广经验,研发中国能源教育课程标准和体系,出版有关的教材,培养这方面的师资,进一步致力于中国能源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推广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