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学校领导讲话精要集粹(2007年4-8月)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  日期:2007-09-01

                   今天你们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们为荣
  自2003年学校划归教育部以来学校取得了巨大成就及跨越式发展。所有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学校老师辛勤培育的汗水,同时也凝聚着广大研究生的智慧和心血。在过去的几年中,同学们与母校一起成长,见证并亲历了她的发展与变化,并为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已经进入以“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培养质量”为重心的新的发展阶段,并且已经建立起一套外国留学生学历教育的规范体系。同学们应把远大的理想与投身社会的实践结合起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永远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将华电“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希望你们永远珍惜和维护华电的声誉,关心和支持华电的发展,无论你们走到那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你们都代表着华电的形象,今天你们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们为荣。
  ——刘吉臻校长2007年4月12日、13日在学校200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指出

 

           加强教风、学风和师德建设 办一所负责任大学
  我校在近50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色,根据学校发展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是对国家负责、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是我们的目标和追求,从学校领导到各个部门、每个教师,都要把“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融入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各个环节当中去。学校虽然也凝练出了“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但与“办一所负责任大学”办学理念还存在距离。青年教师应注重培养自己职业素养和文化精神,进一步沉淀优良教风学风,学习一代又一代名校大师的学识和风范,忠诚教育事业,用心为华电学子传承知识和文明。
  我们应花费足够的精力,下定决心从根本上改善我校的教风、学风,直至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把学风建设作为大师建设、大楼建设之后的第三大建设任务彻底抓好,使之真正与一所高水平重点大学的地位相吻合。要大力弘扬先进文化,凝练华电精神,用精神去激励广大师生共同创造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大学校园承载起先进文化创造者和先进文化引领者的伟大使命。要进一步弘扬华电精神,贯穿到教学科研、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活动之中,以此来推动我们的师德和学风建设;要规范我们的教学、科研、育人等师德行为,不断地加强制度建设;要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的学风氛围。
     ——刘吉臻校长2007年4月19日在学校师德建设暨教风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上指出

 

           加强师德教风学风建设 将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华电在近50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坚持了“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凝练出“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这些优良传统融入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各个环节中,为学校建设优良师德学风教风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建设教风学风需要以爱心、责任、协同为基础,以优良的教风学风为主体,最终达到教风“爱于教”,学风“务于学”的境界。在建设优良教风学风过程中,学校应抓好课堂、实验室、寝室和第二课堂四个阵地,建设党政领导、院系辅导员和班主任、教师以及学生干部四支队伍,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加强教风建设;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加强学风建设;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为教风学风建设提供制度支撑。加强师德教风学风建设是迎评促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全体教职工一定要增强责任感,以务实、求真、笃学、诚信的精神将师德学风教风建设月的各项活动落到实处,进一步弘扬师德,传承华电精神,打造优良教风学风。带出一个好班,同样是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其意义并不亚于搞出一项重大发明。
        ——刘吉臻校长2007年4月20日在学校师德教风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上指出

 

           立足前沿培养优秀学生 竭尽全力办好研讨会
  华北电力大学立足国际前沿和电力市场的需求,旨在建立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紧密围绕“以学生为本”这一中心,落实科学发展观,学校培养出了一批批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这次研讨会能由华北电力大学承办,不仅是对我校各项办学条件的积极肯定,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沟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华北电力大学必将竭尽全力,让这次会议成为一次教学研讨的盛会,只要大家积极主动、畅所欲言,全国高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必将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安连锁副校长2007年4月21日在第四届全国高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上指出

 

             强化责任意识 抓好廉政建设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注意以下四点:一、集体决策。各职能处室和二级院系的领导班子,不仅仅是工作任务的分工,还有集体决策及互相制约和监督的职能,尤其在涉及到“三重一大”的问题时,一定要集体决策。二、阳光工程。要把权力的运作至于阳光之下,用公开促公正,用公正促廉洁,以廉洁促党风。三、强化管理。对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加强监管力度,更加注重细节的管理。从运行机制上,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情况,要进行重点考虑。四、管好自己,带好队伍。作为领导干部首先保证自己清正廉洁,发挥示范作用,同时还要带好队伍,包括同级班子、分管部门、分管业务的队伍。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双辰2007年4月24、26日在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门会议上指出

 

                全员、全程、全面加强管理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要站在建设一所高水平大学的层面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各单位的党政负责人在管好自己的同时,对本部门从标准上、程序上、规定上、管理上很下功夫,把自己的干部教育好、管理好、检查好,做好责任分解,防微杜渐,长抓不懈,从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国家资产负责的角度,根据问题采取对策,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对党风廉政工作,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依法进行资金管理和经济活动,增强管理意识和法制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建设一所高水平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要树立大安全观,要有标准危机,要制定高水平的工作标准。对各方面的安全工作,做到严格、谨慎、安全、周到;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各职能处室和院系直属单位要学习贯彻“三重一大”的工作制度。在各院系、职能处室,凡是重大的事情党政一把手都要集体研究、都要了解情况,并形成重要的工作制度;在各项工作的审批程序上要严格服从规定,没有标准的,要尽快建立标准;四要在重点管理的基础上,要全员、全程、全面加强管理。一分权力就是一分责任,要对本门重点部位的人、财、物进行全面、全程、全员监督,加强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
       ——吴志功书记2007年4月24、26日在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门会议上指出

 

                         肩负时代重任 创造辉煌业绩
  我们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青年,重视青年工作,对青年寄予了无限厚望。“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现在,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阶段。广大团员青年,要抓住新机遇、研究新问题,把个人的青春和智慧融入时代的发展潮流。广大团员青年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二要发扬“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打造和谐华电;三要珍惜美好光阴,争做创新人才。广大青年既要有崇高的使命感,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勇于创新,争做新思想、新观念的倡导者,新领域、新视野的开拓者,新风尚、新经验的实践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用青春的热血和激情谱写共青团21世纪新的绚丽篇章,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辉煌业绩!
      ——郝英杰副书记2007年4月28日在纪念五四运动88周年暨团内表彰大会上指出

 

           发挥特色与优势 为中国能源立法工作做贡献
  近年来,国际社会普遍对能源问题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作为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对能源问题的正确应对,既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对世界能源建设和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中国能源法国际研讨会,广邀世界各国友人,介绍各国能源立法经验,既能为中国能源立法建言献策,也能拓展中国能源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思路,将对中国能源事业的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面对世界能源发展的形势,为了支撑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需要,华北电力大学着力构建新的“大电力”学科体系,形成了以火电、水电、风电、核电为一体的电力学科群,汇聚了能源、资源与环境以及可再生能源等新兴学科群,发展了能源法律和政策、能源经济与管理等交叉学科群,使学校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办学质量稳步提高。学校能够承办中国能源法国际研讨会,是国家对学校发展方向和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学校将在能源办的领导下,全力以赴,做好会议各项工作,为与会领导和专家做好服务。
            ——刘吉臻校长2007年4月27-28日在中国能源法国际研讨会上指出

 

            一切工作都要为了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对大学来说,包括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等的一切工作都要为了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在工作中要发挥靠学生管理学生的工作方法,具体要求如下:1、要认真学习自评报告、评估体系和评估宣传手册,做到胸有成竹,心中有数。2、要充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的热情和积极性。3、不仅要动员学生搞卫生,还要动员教师同学生一起搞卫生,发挥教师行为师范的作用。4、要注重学校周遍环境对学生的影响,对留学生和成教学院学生要一视同仁,激发他们的荣誉感和爱校意识。
              ——郝英杰副书记5月8日在学生工作干部迎评动员大会上指出

 

             产学研有机结合 促双方共同发展
  按照国家提出的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要求,双方确立的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共建研发基地、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高级培训中心等方面整合资源、有效地运用资源,是实现校企双赢战略目标的很好举措,拓展了双方寻求更大发展的战略平台。合作协议的签署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产学研的有机结合,为双方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加快双方共同发展的步伐。
  ——吴志功书记5月11日在学校与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字仪式上指出

 

       后勤人要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向学校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后勤集团要认真分析当前情况,做好充分准备,高标准、严要求,继续发扬后勤人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团结一致,恪尽职守,尽心尽责,加强督查,以高昂的斗志、崭新的面貌、扎实的工作、一流的业绩,迎接和接受评估专家团的检验。克服一切困难,凝聚一切力量,保证24小时优质服务,为评估献厚礼,向学校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孙平生副校长5月14日在后勤服务集团“迎评誓师大会”上指出

 

              深入领会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
  大家应当深入领会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评估工作对于本科教学工作的促动作用很大。英语教学至少要影响大学生两年的学习,正确领会评估精神促进自我的教学水平,不仅能够保持良好教学状态,提升教师的职业水准和教学兴趣,更能够教育好我们的学生,积极影响他们的大学生活。
              ——郝英杰副书记5月23日在参加英语系迎评工作大会上指出

 

          《迎奥运电力行业英语简明手册》编写得很有意义
  第一,手册的成功编写充分发挥了院系学生的专业优势,是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第二,规范的行业表达和最地道、最准确的英语,彰显了大家严谨的学术本色;第三,同学们创造性地把“奥运”、“电力”以及“英语”结合起来,这样不仅可以让中国读者学习英语,还能让中国读者和外国友人了解奥运、了解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本书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意。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站在更宏观的视角吴书记提出,希望广大师生在电力战略、电力外交、电力哲学等方面进行一些尝试。
                   ——吴志功书记5月29日到学生处视察工作时指出

 

               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
  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合作不仅是我国关于建立创新型企业的需要,也是国际上十分通用的先进做法。双方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是共同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需要。华北电力大学和中国电力科学院作为国家重点高校和电力行业综合性科研机构,在人才和科技资源等方面各有所长、各具特色。希望日后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刘吉臻校长6月26日在我校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指出

 

             对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和希望
  五点要求:第一,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等会议精神,在“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理念的指引下以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的方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第二,完善制度,加强建设,探索建立先进性教育的常效机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和规则。第三,明确方向,突出重点,科学实施学校的“十一五”规划。第四,强化责任,提高效率,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第五,创新方法,丰富载体。
  三点希望:第一、作为一个好的学校党建工作者需要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始终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第二、弘扬华电精神,打造华电文明,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作好排头兵,作好领路人;第三、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者需要有创新意识,积极探索,勇于追求,服务集体,纵顾大局。
              ——吴志功书记6月30日在庆祝建党86周年暨表彰大会上指出

 

              以创新精神开展好离退休工作
  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方面,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是落实中央、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新时期老党员队伍变化的必然要求,是发挥老党员作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必然要求,在全校工作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校党委对离退休工作非常重视,去年将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列入一体化处室,进一步加强了离退休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了广大离退休同志的满意和好评。此次研讨会就是离退休党建工作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既是总结近年来我校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经验交流会,也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动员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北京、保定两地离退休党支部共同参加,充分体现了我校一体化的办学思路,为北京和保定两地的离退休党支部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开阔思路、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对我校离退休党建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值得在全校学习和推广。
             ——吴志功书记7月9日—11日在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研讨会上指出

 

              加快可再生能源学院建设
  近年来学校在电气、动力等优势学科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发展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学科,并在该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2006年创办了国际上第一个“风能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高拱坝应力控制标准研究”等科研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学校多次举办可再生能源领域高级别学术会议,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为可再生能源学院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可再生能源学院的组建和发展是一件新的事物,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学校将采取新模式、高起点、高标准,走研究型、国际化道路,配备了强有力的学院领导班子和学术队伍,重点开展水电、风电、生物能源和太阳能利用的科学研究。通过与英国剑桥大学、丹麦科技大学等国内外可再生能源研究领域的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力争在未来的十到十五年内,把学院建成我国乃至世界可再生能源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以及产业转化的重要基地。
  ——刘吉臻校长7月15日在可再生能源学院成立仪式暨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指出

 

               必须重视英语教育
  第一,重视英语教育政策不能变。英语作为一个基本语言工具、基本技能、基本素质,应该掌握,中国这些年来在对外交往、贸易、经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和进展,跟我们拥有一些懂外语的优秀专业人才是分不开的;第二,奥运会对英语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为了迎“奥运”,已经在城市中掀起了一股“全民学英语”的热潮。虽然迎接奥运会不是靠说多少英语就可以办好的,但是我们的语言教育工作者必须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奥运会服务;第三,电力行业的专业发展离不开英语。英语作为工作语言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已经变得日益重要。职业英语不但对于开放前沿的外贸行业,而且对很多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些基础产业,比如电力行业有很重要的作用。
        ——吴志功书记7月21日在第二届全国电力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讨会上指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