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学校领导讲话精要集粹(2008年4月)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  日期:2008-05-01

明确学校发展的两条主线 破好“质量工程”这道大题

召开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改革创新座谈会,其目的是分析形势、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和目标,大家要遵照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精神,百家争鸣,集思广义,反复推敲,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教育和管理,针对当前的主要问题,大家一起全面分析、认真琢磨、务实研讨,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提出下一步行动的具体措施。
   大家要进一步认识和明确学校近年来发展的两条主线:
   一、学校的管理体制取得了重大进步。学校由原来国家电力总公司管理到划转教育部管理,成为教育部的直属高校,成为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并实现了校部设在北京,与保定校区实行实质性一体化管理的办学格局,使学校在管理体制上达到了新的层次和境界,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在管理体制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几年来,学校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各个方面实现了又快又好又省的跨越式发展。
   二、近年来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办学思路明确清晰,决策正确,成绩突出。学校确立的“办成一所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办学目标,“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等等,有其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去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过程中,再一次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理论阐述,在一定程度上再一次回答了这些问题,但是对其深层次更广泛的含义,还需要相关部门的理论工作者进一步挖掘和完善,并贯穿到每一个人的思想当中,落实到每一位师生的行动当中。同时,学校制定“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 的发展战略,并写入了“十一五”发展规划;特别是“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十六字华电精神的提出、总结和凝炼,被广大师生员工普遍认同,已经深入人心,是我们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和精神财富。在学科建设上,提出了构建和完善“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学科体系,并在具体工作中认真落实积极发展。实践证明,我校瞄准世界能源电力发展趋势,面向国家能源电力发展需求,近几年走过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我校的学科特色、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特色、理念特色等等,形成了我校重要的发展特色,并最终实现了学校的特色发展。
  今后几年学校工作的着力点是什么,需要准确定位。学校为了把重点工作继续推向前进,推动发展,在年初的教代会上学校提出了“质量工程、人才工程、创新工程”,这三大工程既是对过去几年学校发展的延续,也是进一步的凝炼,是学校进一步发展的攻坚点、突破点和着力点。关于人才问题,学校进一步提出要“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育未来人才”,对师资队伍的建设提出了“博士化,工程化,国际化”的要求,在科研创新方面提出要处理好积累和突破的关系,组建攻关团队,完善产学研合作,努力实现从积累到突破。
   要破好“质量工程”这道大题,需要牢牢把握两个切入点:
   一是在3月18日我校召开的本科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研讨会上研讨的内容,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指导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反映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大胆创新,推进改革,全面落实“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过程,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本科人才教学质量,进一步适应国家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要,实现“夯实基础、突出能力、注重创新、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
   二是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和以育人为本,最终目标是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工程”,这也是大家今天讨论的主题。如何对学生的进行教育,如何做学生的管理工作,如何对学生进行引导,如何对学生加以要求,如何把华电的学生高质量地培养好,需要切切实实地进行思考并认真做好。
   要做好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改革创新工作,需要:
   一、把握“一个主题”。要明确高质量的人才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内涵,没有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就没有高水平的大学。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各方面,都必须紧紧围绕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为建设高水平大学下足功夫,这是我们的发展目标,主题明确,义无反顾,不能含糊。
   二、构建“两个体系”。为高质量的培养人才,需要构建科学、合理、严格、规范的管理教育体系。管理体系涉及从入学接站开始起到毕业就业等一系列问题,有着很多的内容,如行为规范和学生守则的制定、住宿管理、课堂管理、学籍管理等等,都需要建立一系列的具体实用而且可操作性强的管理举措、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都需要简洁明确地形成管理规范,重在简单明了、实用有效。在大力倡导校园文化、积极营造校园宽松和谐育人氛围的基础上,针对学籍管理等重点工作必须加强管理的,就要坚持原则,严格执行,落到实处,管理到位,制定了规章制度就必须严格遵守,不可逾越,但有违犯,决不纵容,寓教于管,管教结合,真正起到制度管人、规范管理的作用。再就是要构建针对学生的服务体系。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程,优质的师资,优质的设备,优质的食宿条件,优质的图书馆,优质的网络,优质的体育设施等一系列优质服务,同时还要做好学生的心理咨询、就学资助、就业咨询等工作,增强服务意识,突出服务功能,努力提高为学生服务的水平,肩负起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的责任,这也是“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重要内涵之一。
  三、突出“三个重点”。当前学校针对学生工作的三个重点是学风、资助和就业。如果华电学生的学风是一流的,华电对学生的资助包括奖学金力度是一流的,华电毕业生的去向也就是就业是一流的,那么基本上就可以肯定华电的学生工作是一流的,这三个重点是社会看高校的三个重要视点,学校必须在学生工作的这三个重点上加大管理和服务力度,争创学生工作的一流水平。
  四、抓好“四项建设”。一是学风建设,二是制度建设,三是队伍建设,四是条件建设。在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各部门要通力配合,各个部门内部也要全员参与,按照“三育人”工作条例的要求,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在条件建设方面,包括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等建设,按照“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原则,舍得投入,认真积极地抓好条件建设。
  针对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要紧紧围绕“质量工程”,站在改革与创新的高度,以一切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敢于创新的气魄,在做好以上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各个部门要把相关的规章制度和管理规范纳入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完整系统科学规范的体系,作为从事学生管理的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讲求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规范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水平,针对不合理的不同意见,要敢于坚定不移地坚持原则,在正规化、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在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秩序意识、进取意识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力争有所突破,在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方面华电要独树一帜,做成华电的品牌,不断建设和完善学生工作的管理体系,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要争取走在教育部直属乃至全国高校的前列。
  我校的学生教育和管理队伍拥有优良的传统,需要继承和发扬;要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任务,同时也要认识到这是高校新一轮聘任后特别允许设立一岗双职的队伍,是一支既是管理岗位又是教师岗位的干部队伍和师资力量,负有教育和管理的双重身份和重要任务,拥有特殊地位,从国家到学校对此都十分重视并且一直高度关注,作为这队伍的一员,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也就更需要大家树立做教育家的理念,关心热爱学生成长,研究热爱本职工作,每一个集体都要分工合作、共同提高,每一个同志都要踏实勤勉、避免浮躁,对每一个学生都要口心相授、言传身教,争取成为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内行及专家,真正成为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真正成为靠得住顶得上的干部队伍,真正成为素质高能打仗的干部队伍,充分展示这支干部队伍的人格魅力、特殊才华和集体智慧,真正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吉臻校长4月30日在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改革创新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代的重任需要青年去承担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历史的机遇需要青年去把握,时代的重任需要青年去承担,宏伟的目标需要青年去实现。
  向广大团员青年提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发挥自身优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推动思路创新、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二要勤奋学习,发奋成才,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明确人生的发展方向,始终把个人的奋斗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不断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奋发有为、真才实学、求真务实”的新一代。三要陶冶情操,锤炼品德,要以开创文明新风为己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并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为将来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自觉维护安全团结的政治局面。四要勇于实践,艰苦创业,要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在加强自主创新中展示才华,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吴志功书记4月28日在保定校区“五四”团内表彰大会上指出

 

             文化哲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技术和价值是文化的核心要素,作为工科大学,必须回答科学技术的终极价值观问题,文化哲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吴志功书记4月26日在我校举办的2008全国文化哲学论坛上表示

 

           对本科人才方案修订工作提出的三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是本次修订的主题。要充分认识本次修订面临的新形势,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质量工程”的新要求,把培养人才的质量落实到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去,让每一个环节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高水平大学的标志就是要培养高水平的人才,产出高水平的科技成果。研究型大学要有相应的研究型课程体系和研究型教学体系。要突出实践环节,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要加大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过程的力度。
  二、认真把握基于目标的人才培养思想和专业核心课程概念两个要点。一定要正确理解基于目标的人才培养思想,各院系要结合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制订符合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并建立起与之相应的课程支撑体系,以目标理念作为统领修订工作的旗帜和抓手。再就是要认真把握专业核心课的概念,要划清对必修课和选修课的设置界限。必修课是人才培养应该具有的知识和能力的最低要求,要对必修课和选修课的考试等环节进行分类管理,这也是各院系修订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同时要注意借鉴国内外高校的先进经验和作法。
  三、脚踏实地地抓好本次修订各项工作的落实。要统一思想,一切为了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在人才培养上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要转变管理观念,在课程设置和培养目标上,要积极征求教师、用人单位及学生意见,系统地做好调整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方法、管理文件等配套工作。由于九月份所有管理文件及教学方案均要执行新的方案,要求各院系要利用本科教学评估取得的经验,发扬本科教学评估时迎评促建的精神,按时高质量的完成修订工作。
           ——安连锁副校长4月10日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议上指出

 

               对全体毕业研究生的期望
  第一,作为建设祖国的栋梁,要注意道德品质的培养,国家的腾飞对每一个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走向社会后,更要注意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第二,要培养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保持对科学的浓厚兴趣,胸怀天下,探索真理,勇于创新;第三,要以自强不息的信念追求辉煌的事业,勤奋工作,勇挑重担,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刘吉臻校长4月8日在200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指出

 

           减轻学生的课程负担,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
  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是我校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当前,围绕提高我校本科教育质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这一主题,需要优化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改革教育管理模式,减轻学生的课程负担,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本着突出重点,实事求是的原则,使同学们在学校期间切实打好必要的科学基础,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突出能力培养,全面提高素质,形成我校的教育特色。
                   ——刘吉臻校长4月6日与2004级本科生座谈时表示

 

      以本次达标检查验收为契机,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跨上新台阶
  本次检查验收工作是继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之后的又一项重要工作,对促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着重大的意义,也必将大力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学校党委行政对此高度重视。在年初召开的五届二次教代会上确定了本年度的主要作,把质量工程、人才工程、创新工程作为当前进一步提升我校办学水平、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的三大战略工程,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同时,我校将迎来建校50周年,校庆的各项组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首都北京将迎来举世瞩目的奥运会、残奥会,我们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工作中去。最近一个时期,学校在争取进入国家“985工程”学科平台建设、进一步凝炼电力科技与工程学科、高效清洁安全能源及一级学科研究领域及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艰苦细致的工作。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的申报工作,同时还要迎来新一轮学科建设博士点申报工作等等,压力大、事情多、任务重。这是我校特定的历史时期必定要面对的现实,我们在做前所未有的事业,要在各个方面取得零的突破,虽然辛苦但很充实,展望学校前景,就会感到无比欣慰。正是这种动力凝聚着我们的精神,团结着大家朝着学校的目标一步步迈进,这是学校当前工作的大概状况和基本形势。以本次达标检查验收为契机,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跨上新台阶、创造新水平,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我们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对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同样值得进一步反思和认真思考,要实事求是,要就如何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找出问题,在观念上和认识上都要力争到位。要在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上下功夫,要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下功夫,要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认真处理好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积极引导,及时沟通,摸清情况,消除误解,通过党建工作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更加热爱华电上来,统一到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上来。
        ——刘吉臻校长4月3日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动员大会上指出

 

           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三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华北电力大学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对保证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意义重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发扬“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 的华电精神,爱岗敬业,努力创新,认真扎实地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二、目前我校所处的特殊历史阶段,尤其需要优秀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教育强国战略、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为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新的要求,新问题我们必须回答,新要求我们必须落实。学校目前所处的地位、改革发展的各项建设任务,广大师生员工、学生及其家长对学校高水平建设的期待,都需要高水平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三、我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认真谋划未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充分认识我校党的建设的原则、理念、思想、标准、模式并提出学校党建工作的战略重点,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改革创新、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的质量工程、人才工程、创新工程等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校庆、奥运等重大活动,不断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吴志功书记4月3日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动员大会上指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