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党委书记吴志功在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  日期:2009-03-27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同志们:
  召开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是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工作规划》和《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要求的重大举措,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刚才,双辰同志总结回顾了我校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情况,安排部署了2009年工作任务,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安排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今年1月1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毫不动摇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他指出,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第二,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要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党内监督,增强党内监督实效。第三,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着力解决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要严肃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要加大预防腐败力度,切实提高监管水平。第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既要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又要形成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件和指导思想。我们要把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会议精神作为今年学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建设的中心工作,切实抓好落实。各单位要深刻领会精神,认真扎实贯彻。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教育部的会议精神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推进我校反腐倡廉建设。
  二、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积极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全面、深刻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战略地位和指导作用。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科学分析和把握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党的执政理念的一次重要升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反对和防止腐败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要深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建设。
  根据中央及上级党组织的安排,我校自3月起就要进行为期半年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建设,首先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贯彻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真正体现和落实到我校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方面。二是要把以人为本理念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要把维护和发展教职工、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损害人民群众、教职员工和学生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把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层干部的监督与信任、激励、保护干部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监督惩处与支持保护、从严执纪与宽严相济的关系,切实做好既依纪依法惩处,又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干事业、谋发展的积极性。三是要按照全面协调的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方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坚持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治腐败,一手抓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有效预防腐败。要针对腐败日趋多样化、多元化、复杂化的现象,逐步建立起我校全方位、多层次、宽视角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立体体系,坚持走“教育、制度、监督”并重,防范、纠正、打击并重的科学的反腐倡廉之路。四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可持续发展。这是多年来反腐败实践得出的科学结论,是反腐败规律的科学反映,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要把思想观念、工作方式从那些不合时宜的框框中解放出来,结合高校实际,加强对新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的研究,深化对反腐倡廉建设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实现反腐倡廉工作理念、思路方法与体制的与时俱进。
  其次,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建设,还要充分发挥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不论是兼职、专职,不论是教学、管理,不论是科研、企业,都要坚持加强理论武装、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提升道德境界、模范遵守从政、从教道德,坚持严格廉洁自律、自觉反腐倡廉,坚持强化领导责任、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教育、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工学生。
  三、认真学习胡总书记对干部队伍的新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和作风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增强宗旨观念,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是着力提高实践能力,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三是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四是着力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按照客观规律谋划发展。五是着力树立正确利益观,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六是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当前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办一切事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总书记还指出,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突出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良好的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这是我们党关于党的建设、执政规律的新的理论思考,是指导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党中央向全党提出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党性是党的生命所系,是党员的立身之本。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在积极应对国内外各种困难挑战时,突出强调党性修养,不仅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更有着眼新的形势要求、立足领导干部队伍现状的鲜明针对性。
  从我校的情况看,加强党性修养,推进作风建设,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必须着眼于顾全学校大局、令行禁止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以坚强的党性服从大局,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大局,坚定自觉地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二是必须着眼于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今年工作的主线和重点就是抓落实。以抓好“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实现新突破”的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强化抓落实的责任意识,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聚精会神抓落实中做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新成绩。三是必须着眼于践行宗旨、服务群众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牢记并带头践行党的宗旨,把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作为最根本的价值判断,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认真解决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四是必须着眼于发扬民主、接受监督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工作规则,规范决策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认真贯彻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
  同志们,党的十七大做出的“人力资源强国和科教强国的战略部署”,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距离中央和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思想认识、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比如: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已经建立,但贯彻“一岗双责”的自觉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教育年年开展,形式多样,但在学习认识上还有待改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明显进步,但制度的集成协调和系统性、任务分解落实尚未到位;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在理论上已被广泛认同,但在实际工作中对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监督仍面临很多实际困难,少数干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不高、意识不强,放弃监督;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但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研究不够,应对变化的新措施仍需加强。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反腐倡廉建设,扎扎实实地把党风廉政正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的各项工作之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人心、民心,才能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凝聚到学校发展上来,才能保证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顺利进行。
  同志们,去年,我们刚刚庆祝学校50年华诞,50年的发展有目共睹。华北电力大学能有今天的发展,就是因为我们抓住了机遇,坚持了改革创新;华北电力大学要有更好的明天,更需要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协调发展。面对新的形势给予我们的历史机遇与巨大挑战,我们必须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担当起改革的重任,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奋力推进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建设的同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学校大和谐、大稳定!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