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双辰在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  日期:2009-03-27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同志们: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际,我们召开全校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这既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契机。今天刘校长亲自主持会议,吴书记将作重要讲话,校领导全部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重视。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和上级2009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8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一、200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08年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工作为着力点,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加强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局面。
  (一)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08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按照“加强基础,健全机制,突出重点,鼓励创新,注重实效,科学规范”的原则,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工作创新为动力,围绕中心,突出特色,扎扎实实地开展了达标创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了很大的促进和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中,我校获得优秀的好成绩,其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分的专项特色支撑材料《落实〈实施纲要〉 构建长效机制》获得好评。
  2008年,党委对《华北电力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进行了修订,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责任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全校60多个院(系、部)、处、室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向校党委、行政签署了《华北电力大学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08年11月,在全校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自查,对2008年全校各单位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考核。
  (二)深化宣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更加务实有效
  2008年4月,学校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吴志功、校长刘吉臻结合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和提高学校管理工作水平,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对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
  2008年,通过组织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等活动,及时宣传贯彻落实中纪委、教育部及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了思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落到了实处。5月中旬至6月中旬在全校组织开展了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9月份组织全校开展了学习、讨论《领导干部要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的活动;11月份举办了学校处级领导干部“廉政和形势教育”培训班,有220人参加了培训。
  (三)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规范干部从政行为
  按照市教工委要求,年初校级领导班子认真召开了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各处级单位召开了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主题的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
  全校24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签署了《华北电力大学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保证书》、《华北电力大学校企负责人廉政保证书》,明确了责任目标,强化了责任意识。
  认真落实了述职述廉和廉洁谈话制度,全体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在教代会上进行了述职述廉,接受了群众评议,全体中层干部在年终考核工作中进行了述职述廉。学校领导分别与48名中层党政主要负责人和9名新任中层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
  严格执行了领导干部三项报告制度,全校中层以上干部的个人收入申报率为99%;党员领导干部265人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
  (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开展校内巡视,强化监督与管理
  继续开展了校内巡视工作。为加强院、系党的建设及领导班子建设,促进院、系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规范管理,2008年对四个院系采取异地交叉的方式进行了校内巡视。通过巡视,增强了学校对二级单位及广大教工的沟通与了解,对于制度建设、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学科建设和院(系)务公开等方面都起到了监督和促进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学校连续两年开展的巡视工作既反映出学校党委对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二级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视,也反映了党委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校园,不断强化学校内部管理的力度和决心。
  按照教育部制度建设规范化的要求和学校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在规范和完善基建、资产、科研、招生、图书、教材、后勤等方面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又新建、修订各类制度25个。由纪委办公室牵头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分类整理,共十个大类126项制度,并编印成《华北电力大学规章制度汇编》下发校内各单位。
  坚持打造“阳光工程”,紧紧围绕涉及人、财、物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加强监督。继续开展了对本科招生、研究生免试推荐、研究生考试和招生的监督监察工作,有效地保证了招生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监察处根据上级要求对学校师生向四川地震灾区捐助的救灾款项进行了专项监察,同时加强了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干部考核、教师职称评审、教职工住房补贴等工作的监督。
  2008年监察、审计部门对基建、修缮工程、教材图书采购、大宗物资及仪器设备采购等招标工作进行了监督,全年共参与招标监督204项(次),促进了招标程序的规范和资金的合理利用。
  学校十分重视校务公开工作,实行了校务公开责任制,为校务公开工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提供了保证。以教代会作为校务公开工作的平台,通过提案工作来实现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2008年的提案,办结率100%,取得了较高的满意率。
  (五)认真做好审计工作
  2008年,我校审计工作坚持“依法审计,公平公正”的原则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开展了对大额、重点资金的财务收支审计、二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与决算审计、专项资金的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7亿元;加强对基建、修缮工程建设资金的审计,完成工程结算审核项目151项,审计金额4105.50万元,审减金额295.57万元,审减率为7%;在西区综合教学楼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协调工作关系,保持与有关部门的紧密配合,加强对投资关键环节和工程造价的合理性的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的职能。
  2008年,继续推行了审计公告制度。把审计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促进了有关问题的纠正和整改。
  (六)重视来信来访,加强执纪力度
  为加强信访与办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学校修订了《华北电力大学信访工作办法》、《华北电力大学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办法》,建立和完善了校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信访办案工作制度、严格工作程序,努力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落实办案工作责任制。2008年,我校办结的1起案件参加并通过了北京市纪委和北京市教育纪工委组织的案件质量检查。2008年,纪检监察部门共接收来信来访25件(次),均认真进行了调查处理和信息反馈。
  (七)加强学习培训,纪检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提高
  按照上级要求,学校纪委开展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创作了部分警言警句。
  纪检审计干部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专题调查工作,承担了北京市教育监察研究会和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研究课题,其中一篇文章被中国监察学会电力分会评选为优秀论文三等奖。保定校区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被保定市纪委、监察局评选为先进单位,一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通过一年的工作,我们体会到:在学校全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进学校健康快速发展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行为,不断强化纪委、监察、审计及各职能部门的协调监管能力;不断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不断强化关键节点、重点部位的监督,切实发挥保障作用,有力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2009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年,各单位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来谋划反腐倡廉工作、制定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和举措,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努力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各项建设紧密结合,增强了反腐倡廉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和实效性,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到维护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来予以推进。
  从整个教育系统来说,目前仍处在违纪违法案件多发阶段,出现了新情况新特点,反腐败形势十分严峻。一是大案要案居高不下,二是基建领域案件频发,成为重灾区,并且串案窝案多。三是特殊类型招生问题凸显,四是管理不规范、小金库诱发职务犯罪。近年来高校违法违纪案件呈上升态势,在社会上造成很坏影响。
  随着我校的快速发展,规模的扩大和资产的增加及经费的增长,学校、院系处和领导干部处置人、财、物的权力和资源也明显增大,这既是学校发展的体现,也同时加大了廉政的风险,对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一是有的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认识还有偏差,存在重事务性工作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现象,在执行“一岗双责”上差距较大,没有起到表率作用;二是在制度建设和执行上,还存在着规章制度不完善和执行制度不规范的现象,制度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单位对规章制度的清理建立、修订完善的工作不认真、不重视,有的单位和个人在执行制度中打折扣,有章不循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部分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对工作不负责任,管理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管理中存在漏洞;四是有关职能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作用发挥不够,过程监督环节薄弱,在监督的力度及合力上仍需强化。
  同志们,近年来发生在高校的违纪违法案件离我们并不遥远,确实需要引起我们高度警惕。我们一定要科学分析、准确判断反腐倡廉建设形势,既要看到成绩、看到有利条件、看到机遇,坚定信心,又要看到问题、看到压力、看到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深化对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认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更好地服务、推动和保证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努力做好党风廉政工作
  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报告中,对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强对高校招生、基建、采购、财务、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后勤服务中心的监督和审计”。去年刘延东同志在全国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深入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切实加强管理,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二要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下手,加大监管力度;三要大力推行校务公开,确保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四要严肃查办案件,坚决惩治腐败;五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个学校中心任务,通过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保证学校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党性不强、作风不正、执纪不严以及其他党风政风方面的问题,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
  三、2009年工作重点
  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中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集中精力抓好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央纪委、监察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为抓手,全面完成《华北电力大学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华北电力大学2009年审计工作要点》中的各项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做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的上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要把增强党性修养、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坚决反对和纠正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不强、理论和实际脱节、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政绩观念不正确、个人主义严重、纪律观念淡薄”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五个严禁”的要求以及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加大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执行力度,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等制度。
  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要把反腐倡廉教育拓展到全年不间断地进行,将宣传教育形式进一步拓展,将教育对象从领导干部向下延伸,分类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开展对学校重点岗位人员的党风廉政教育和培训。开展警示教育,继续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工作。
  (二)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
  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管理服务质量,直接影响着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工作作风同党风政风密切相关,工作作风抓好了,就抓住了党风政风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要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质量,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增强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意识,强化工作纪律,增强工作效率,大力提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深入群众主动服务的工作作风,自觉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基层服务,为教职工群众服务。促进学校教学、科研、行政、服务等管理工作上水平。
  (三)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继续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把反腐倡廉纳入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抓好责任体系建设,抓好任务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强化“一岗双责”,构建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反腐倡廉责任体系。继续抓好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的贯彻落实,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四)结合新形势及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开展巡视工作
  我校连续两年对二级单位开展了巡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巡视工作的力度,督促检查院系和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正确履行岗位职责,重视并推进巡视成果的运用,提升巡视工作的效能与作用。进一步发挥巡视工作的激励、鞭策作用和防微杜渐功能,促进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
  (五)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提高制度反腐的工作力度
  按照上级的要求,今年我校要进一步开展制度建设和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对我校在落实《实施纲要》过程中形成的各项制度继续进行梳理、完善,针对校内一些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要结合权力运行情况和工作特点,通过风险识别、风险确认查找出本单位、本部门在制度机制、业务流程、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制定相应的防范目标和措施。继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下大力气抓好制度的落实工作,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六)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加大重点环节监督监察力度
  要协调各种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学校各职能部门的监督、监管作用,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一是做好各类招生监督监察工作。完善招生工作流程及工作制度,特别要加强对本科自主招生和研究生免试推荐工作等环节的管理和监督。
  二是加强对基建(修缮)工程、大宗物资采购及对国有资产使用、处置等环节的监管,继续做好对学校重点工程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工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内控和财务风险防范机制,强化财务监督,确保资金安全。加强对重点资金投入和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
  四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加强和规范校内收费管理,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五是进一步做好推进校务公开的监督工作。针对学校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要问题,把抓责任、抓管理、抓风气、抓惩处,作为开展效能监察和行政监察工作的重点。
  (七)加强审计工作,促进内部管理
  2009年审计工作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认真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坚持“为防范经济风险服务、为提高学校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为解决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突出矛盾服务”的指导思想,以促进学校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教育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重点对校内二级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2.监督检查收支两条线制度的执行情况。促进学校按照国家有关法规积极组织收入,控制支出,勤俭办学。
  3.对大额、专项资金如修购基金、科研经费、“211工程”三期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
  4.继续做好西区综合教学楼建设工程的全过程审计,促进建设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的提高。
  5.建立健全审计工作制度与规范,为保证学校各项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好审计监督与服务。
  (八)做好案件查处和群众信访工作
  畅通群众信访渠道,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对于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要及时了解,认真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及时反馈信息。对反映有违纪线索的重要信访件,要按照程序认真组织调查处理,上报统计与查办结果。
  坚持秉公执纪执法,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都有责任和义务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案件查处工作。按照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对违法违纪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对发生案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
  (九)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素质
  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在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在研究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提高协调能力,发挥各管理部门的综合效能;对执法监察工作的研究与调研增加深度与广度和提高办案能力几个方面下功夫。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完善知识机构,提高运用政策、依纪依法办案的能力。
  同志们,今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校快速发展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推进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上级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工作,为我校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有力保证。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