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姜 雪:中英青少年人文教育比较及优化对策研究

来源:《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年第2期  日期:2014-05-12


  中国青少年人文教育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不管是青少年个人综合素质提升方面,还是其社会化进程的推进过程中,人文教育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相比英国而言,中国青少年人文教育环境状况不容乐观,需要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加以完善。鉴于这个原因,本文从家庭以及学校两个方面比较了中英青少年人文教育环境之间的差异,提出我国人文教育环境的优化对策,以期为推动我国青少年人文教育提供借鉴。
  一、中英青少年人文教育环境状况之一:学校方面之比较
  (一)中英学校物质环境之比较
  在英国,大多数学校拥有良好的教学条件。学校教室面积以及学生活动空间大,还配置实验室、多功能学习教室、体育运动场、超大图书馆等,同时各教室安装计算机、网络、多媒体等,为师生提供诸多教学方式。例如,普通学校西苏格兰大学,具有系统的科学实验机构,辅以ICT 中心,在校园中,无线网络100%覆盖,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电教平台与交流系统,使学生能够与教师进行交流互动,及时反馈,使教学质量得到提升。而中国,一些城市的学校面积依旧难以满足学生各项活动的标准,尽管农村学校具有较大的面积,然而其教学设施落后,一些学校根本没有礼堂、体育馆、图书馆等活动场所。
  究其原因,教育方面的投入力度是学校物质环境形成差距的主要原因。学校物质环境是学校人文教育顺利开展的物质前提。从教育投入的绝对值而言,英国每年教育投资位居全球前列,虽然近年来我国政府已经切实加大了投入力度,但与英国相比,差距依然较大。
  (二)中英学校课外活动之比较
  课外活动是人文教育过程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与课堂教学互为补充,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必要途径,对提升青少年的人文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英国独立学校委员会通过调查指出,好学校学生的课外活动量,明显高于差学校。开设三十多门课外活动课的学校,其接近100%的学生能够在GCSE考试中获得B等及以上成绩。反之,开设课外活动课少于20门的学校,仅仅30%的学生取得上述成绩。例如哈罗中学板球队队员尽管在夏季需投入大量时间进行训练,然而其成绩并没有受到影响。该校校长指出,不管是实践探索、手工作业还是体育锻炼,课外活动都非常重要。参加课外活动能够激发差生的学习热情与自信,同时还能帮助他们养成对艺术与音乐的兴趣,使其发现自己的爱好。同时,在活动过程中可以培养青少年的探索及团队精神,使其能够全面发展。在中国,因受“应试教育”的限制,一些学校将大多数课余活动取消,将更多的时间用于文化课的教育上。即使有些地区的学校开展和设立了一些课余活动,也因其枯燥的内容和单一的形式无法有效地调动学生参与课外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显然无益于青少年从课外活动中获得更多的生活技能以及进取精神。因此,与英国相比,我国课外活动的开展不是完全以学生的个性倾向与兴趣爱好为导向的,从而很难充分吸引青少年,不利于他们的全面发展,进而影响了我国人文教育的主体效果。
  二、中英青少年人文教育环境状况之二:家庭方面之比较
  (一)中英家庭教育理念之比较
  所谓家庭教育理念,即在青少年人文教育中家长贯彻的基本思想。其对青少年的发展方向与最终的成长目标具有决定作用。中英两国在家庭教育理念方面存在着差异。首先,在英国,家长认为孩子一出生即属于一个独立的个体,存在着独立的个性及意愿,别人均无权对其行为进行支配及限制。为了使孩子们充分感受到自主,家长一般不会替孩子做决定,只是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供其参考,决定权仍在个人。而在中国,家长一般会替孩子规划好未来的生活及学习生涯,孩子只需按照家长规划好的人生一一去实现即可,其自主性和创造性没有得到有效地发挥。其次,英国家长通常认为孩子具备自我教育及反省能力,孩子应该自己生活、劳动并从中收获快乐,得到诸多知识以及技能。如:一对父母和孩子走向停车场,父母一起走在前面,4-5岁的孩子一个人跟在后面,孩子不慎摔倒,这时父母只是看着,等待他自己爬起来,然后继续行走。如果类似的情况发生在中国,中国父母的反应与英国父母则截然不同。中国父母一看到孩子摔倒就会一把抱起或将其拉起,不会让孩子自己站起来。可见,与英国家长相比,中国家长不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再次,英国人并不是非常希望孩子能够成名,他们强调孩子的自由发展,积极将其培养成适应能力较强的人。其家庭教育理念主要是使孩子富有开拓精神、成为自食其力的人。而中国家长不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及感受,具有强烈的功利性培养观念,从而轻视教育过程,强调教育结果。中国的家庭教育理念以能够考上名牌学校为教育目标,没有根据孩子的学习特长和个性特点进行适当的教育,这对青少年的个性、品行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阻碍作用。长此以往,青少年对新生事物的创造力与接受教育的内动力将逐渐丧失。
  (二)中英家庭教育方式之比较
  在英国,一般家长对青少年的人文教育将心理发展放在首位,因此家长会对子女具有足够的理解、尊重及宽容。因此其教育方式与我国不同,如英国一些家庭均非常注重孩子的锻炼。在他们看来,孩子成长一定要凭借个人的力量,所以从小就培养孩子,使其具有自立意识以及独立能力,自小就使其认识到劳动的价值,使其做一些工作,分担家务。同时,英国青少年被鼓励出去当杂工并在其中得到磨炼,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步步成为一名具有社会责任感以及独立生存能力的公民。在中国,大部分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所以过分要求孩子、一味地强调学习,认为只有学习好才能“光宗耀祖”,通常不许孩子做学习之外的事,忽视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独立生活能力、道德情操、心理健康等。自出生到成年,家长差不多包揽了孩子的一切。虽然家长都非常希望孩子能够顺利成才、能够幸福,而这种家庭教育很难实现这一目标。这是由于社会的竞争并非单纯的知识及智能的比拼,更需要具备较好的处事能力、心理以及意志。
  另外,英国家长一般鼓励孩子“开拓创新”,而中国家长主要注重“复制”。前者怀着宽容的心态为孩子营造一个能够培养其创造力的条件,相信其具有独立研究、动手的能力,支持他们的探索行为,鼓励其提出自己的见解,同时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使其在探索中成长。而后者不支持孩子的探索活动,认为孩子在耽误时间,属于不务正业之举,对其进行制止,因此,青少年的创造力一般在家长的严格管教下销蚀。
  英国家长的教育方式非常值得我国家长的反思及借鉴,在人文教育中,应该遵循教育规律,通过合理的教育方法才能培养出综合能力较强的人。
  三、我国人文教育环境的优化对策研究
  (一)构建良好的家庭教育理念
  毋庸置疑,家长的教育理念对子女成长具有重要作用,所以为了能够对子女进行科学培养,家长应该树立起良好的教育理念。首先,努力改正重智轻德的思想,树立起一种全面发展的新理念。所以,家庭教育过程中家长一定要加强青少年的德育教育,不能一味地注重智育培养,对青少年道德方面的培养有所忽视。对于家长来说,需要树立素质教育的理念,不能仅仅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其全面综合素质及能力的提升也要得到重视。其次,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社会实践、劳动、体育等诸多方面的综合教育。具体来说,可以让孩子参加适当的家务劳动并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去。通过多种方式,使孩子能够与社会亲密接触,培养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养成一定的社会责任感,最终使其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二)利用合理的人文教育方法
  首先,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流传着“严师出高徒”的观点,所以,很多父母对子女进行教育使用的方法存在着非常大的随意性,如强制惩罚、粗暴打骂等粗暴式教育方法,这一方面使青少年在身体上承受一定的痛苦,另一方面使其在精神上受到伤害,使其创造力受到扼杀。其次,父母对子女的不尊重行为易于造成孩子形成一定的逆反心理。同时,对其过分溺爱、庇护同样不是一种理想的教育方法,这在一定程度上使青少年才能的发挥受到限制,并且使青少年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受到阻碍。在笔者看来,家庭应该通过“勤沟通、多倾听、讲尊重、少强制”的方法对子女进行教育,使其养成健康的人格,最终实现人文教育的目标。
  因此,应该采取合适的教育方式对青少年开展人文教育:第一,应该选择常规化教育方式开展教育,使人文素质教育与孩子们的生活细节密切结合,切实加强孩子们的习惯养成教育。父母需要尝试着对青少年从小开展良好日常行为习惯的培养,注意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孩子形成独立生活的能力,从而使其对父母的依赖性有所减少。第二,通过循循善诱式的教育方法开展人文教育,有效防止强制性教育所带来的一系列不良效果。良好素质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人文素质的养成同样如此。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来说,需要在教育过程中以诱导为主,一步步对被教育者进行引导,使其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使其养成相对较好的人文素质。强制教育主要是基于惩罚和压制而建立起来的,这明显和良好人文素质的要求相违背。第三,青少年人文素质教育应该通过启发式教育方法进行,通过启发式教育使他们的思维得到调动,使其能够亲自进行探讨,使其良好的思维模式以及主观能动性得以养成。如,安排青少年参加一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样使他们有机会锻炼自己,使其自我能力得到展现,使孩子们能够清醒地认识自我,并使他们的自我思索能力得到提高,使其能够充分肯定自身价值,从而使受教育者的人文素质在实践中得到提升,使其能够充满对生活、学习以及社会探索的热情。
  (三)为学生营造良好校园物质环境以及校园文化环境
  首先,要营造良好的物质环境。在对校园物质环境进行优化过程中,应该做好:第一,建设校容校貌。即校园建筑风格及布局应该实用、美观、充分体现其育人功能,建设一些校园绿化风景点,同时还需要建设具有较强人文底蕴的雕塑或者标志性建筑等。青少年亲自动手创建小花园以及板报栏目,通过对植物、板报维护,一方面能够对青少年的美丽心灵进行启迪,陶冶其情操,为校园增光添彩;另一方面还能够使他们在做板报过程中锻炼自己的合作能力、组织能力,使其综合素质得到提高。第二,建设校园基础文化设施。学校建设图书馆、娱乐中心、演讲厅、体育中心以及电教馆等充满知识性、趣味性以及高科技型的场所,为开展人文素质教育提供良好的设施以及场所。
  其次,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为塑造青少年较高的人文素质搭建良好的平台。第一,打造具备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作为先进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场所,其校园文化建设应该强调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其形成健康的心理,具有较高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具备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并能够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对青少年进行引导,使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在内容上,应该切实加强青少年的人文教育等,努力培育青少年的创新精神、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在形式上,具体可利用演讲比赛、学术报告、社会实践等诸多方式,使学生的知识不断增长,激发学习兴趣。第二,有效发挥广播、高清闭路电视以及校园网等媒体的功能,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空间以及渠道。第三,营造一种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校风、教风与学风建设是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进行衡量的一个重要内容,并且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学生的行为、情感与认知产生影响。对于学校,利用对青少年学习的科学管理以及严格要求提高教育质量,同时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通过这种方式对学校的学风进行规范。教师利用自身丰富的教学基础,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同时对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进行充实,并不断对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创新,从而使学校的教风得到不断优化。在教风与学风相互协调的基础上,营造一种敢于创造、严谨求实、崇尚科学的校风,使学生的品德修养、人格气质、知识能力水平等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升。第四,积极举办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课堂教学的单调教学方式相比,科学合理的校园文化活动一般更容易使青少年接受。不仅要指导、支持诸多社团活动,积极为学生创造条件,使其能够顺利举办一系列健康向上的社团活动,同时还应该加强对社团的管理。安排优秀教师、校外社团领导到学生社团指导工作,并兼任管理职位,使社团能够健康发展,为学生提供帮助。除此之外,体育、艺术类课外活动,社区服务和社会调查等同样是不可或缺的,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学校人文教育的不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青少年人文教育属于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家庭、学校、学生个人以及社会各界。要想更好地提高青少年人文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就应该使各个方面,各个要素能够形成一种合力。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在社会、政府、学校、家庭以及青少年个人的共同努力,中国的青少年人文教育一定会逐步完善,为青少年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从而使其养成较高的人文素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