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往期刊物» 2012年第5期» 能源电力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科技部发布太阳能发电与风电科技专项规划

来源:新华网 2012年10月11日 作者:佚 名

  2012年4月24日,科技部发布《太阳能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风力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两项规划为我国“十二五”期间的太阳能发电和风电的科技发展与产业化路线指明方向。
  太阳能发电价格趋同常规能源
  在《太阳能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我国将把实现太阳能大规模利用、使其发电成本可以与常规能源竞争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总体目标。
  太阳能发电规划提出将重点布局晶体硅电池、薄膜电池及新型电池三大技术研发。到2015年,力争晶硅电池效率达到20%以上,硅基薄膜电池效率达到10%以上,碲化镉、铜铟镓硒薄膜电池实现商业化应用,装机成本达到1.2万元到1.3万元/千瓦,初步实现用户侧并网光伏系统平价上网,公用电网侧并网光伏系统上网电价低于0.8元/千瓦时。
  在关键指标设计上,明确到2015年,将实现多晶硅材料生产成本降低30%,配套材料国产化率达到50%;晶体硅太阳电池整线成套装备国产化,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晶硅整线集成“交钥匙”工程能力;单晶硅电池产业化平均效率突破20%,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晶硅薄膜电池产业化平均效率突破10%。
  特大风场建设成风电开发重点
  在《风力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提到,特大型风电场建设将成为我国风电开发的需求重点,“十二五”期间,国家将规划建设6个陆上和2个海上及沿海风电基地。除了陆上特大风电场的建设,《规划》对已完成第一轮特许权招标的海上风电也提出了进一步开发计划。
  《规划》称,我国海上风电已经起步,“十二五”期间潮间带和近海风电将进入快速发展、规模化开发阶段,因此,需要开展海上风电机组研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工程施工与并网接入等海上(潮间带)风电场开发系列关键技术研究,为大规模海上风电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在风电设备设计制造方面,《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将掌握3-5兆瓦直驱风电机组及部件设计与制造,并实现产业化;掌握7兆瓦级风电机组及零部件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营等成套产业化技术,推动我国大容量风电机组的产业化;突破10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整机和零部件设计关键技术,实现海上超大型风电机组的样机运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