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往期刊物» 2012年第5期» 高教动态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教育部财政部启高等学校2011计划着眼提升创新能力

来源:《人民日报》 2012年05月08日 作者:赵婀娜

  2012年5月7日,教育部、财政部在京召开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工作部署视频会。
  “2011计划”自2012年启动实施,四年为一个周期,旨在建立一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根据重大需求的划分,协同创新中心分为四种类型:面向科学前沿的协同创新中心,以自然科学为主体;面向文化传承创新的协同创新中心,以哲学社会科学为主体;面向行业产业的协同创新中心,以工程技术学科为主体;面向区域发展的协同创新中心,以地方政府为主导。计划面向各类高校开放,以高校为实施主体,积极吸纳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际创新力量参与,探索适应于不同需求的协同创新模式。该计划的实施有助于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强调,各地各高校要择优遴选条件较成熟、前期基础较好并具有较强优势的项目进行重点培育。不搞层层发动,不搞全面开花,要找准重点难点,对开展协同创新的制约因素、具体困难给予保障支持。要尽快研究制定协同创新中心运行管理及绩效评价等办法,完善细化第三方评审专家和评审机制。
  袁贵仁表示,要改变单纯以项目、论文数量为主的考核评价方式,以注重原始创新质量、注重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贡献度、贡献率为导向;力争突破高校内部以及与外部的体制机制壁垒;必须公开透明认定项目,科学规范管理项目,客观公正评审成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