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蒙定中:直流输电完全可以满足要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期:2014-05-22


  5月15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发展特高压输电,优化电力布局”议题座谈。记者获悉,原电力部生产司教授级高工、现任国际大电网CIGRE和美IEEE会员蒙定中作会议发言,反对推广交流特高压技术,并有书面材料交会议。
  根据会议上透露出的消息,由于目前交流特高压分歧很大,特别是大规模推广和三华(华东、华北、华中三个地区)联网,国家能源局初步考虑放行4条交流特高压线。
  5月18日,蒙定中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阐述其在特高压发展中所持观点。
  交流特高压成本太高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为什么在交流特高压方面,专家们有很大分歧,世界各国对待交流特高压输电都有什么经验?
  蒙定中:上世纪,欧、美、俄、日等国家和地区为了“远距离输电”曾研究“交流特高压输电”失败,研究“直流输电”成功。
  前苏联为实现交流120万伏的长距离(1905公里)输电,由于送电能力差,极度浪费投资,最终不得不永远降压50万伏运行。
  日本东京电力在1992~1999年建成交流100万伏线路共426公里,但未建变电站,只能以50万伏运行。东京电力公司此后表示,“接受了教训,永远不再升压了”。
  2005年联合国经济社会部在纽约发表的报告称:“交流120万伏曾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长线路使用,无论如何,超出100万伏时,能承受如此高电压的实际难度、设备和绝缘的代价,都过高而难以采用”。
  联合国报告所指交流特高压输电包含两个风险:一个是技术难度风险,另一个是经济代价风险,这是全世界从技术、经济上判别交流特高压失败的结论。
  NBD:您觉得交流特高压输送能力如何?
  蒙定中:国网号称交流特高压能输送500万千瓦是不对的。
  国网公司从2005年北戴河会议至2011年1月的两个建议和汇报,皆称一回交流特高压线路输送能力将达到500万千瓦,是50万伏线路的4~5倍,所以交流特高压输电节约投资又节省线路走廊。
  发改委刚批准的淮南-上海的633公里同塔双回特高压工程,每回线输送能力仅240万千瓦,而且它每段线不能太长,必须在皖南和浙北共建两个100/50万伏变电站来靠50万伏网联接支持才能送电,结果还构成极不安全的电磁环网。
  实际以600公里输电计算证明,2回100万伏线路输电的静态稳定只相当于4回50万伏线;而瞬时稳定还不如4回50万伏线输电。即使研究成功采用串补,一个同塔双回特高压线路的输电能力,只能与2个同塔双回的50万伏线路相当。
  NBD:从经济效益方面,如何看待交流特高压?
  蒙定中:交流特高压工程投资奇高,其同塔双回线造价约1500万元/公里;而具同样输电能力的2个同塔双回50万伏双回线投资约700万元/公里,不到一半,走廊宽度相同。特高压线路每隔250~300公里就必须有变电站,每个投资约20亿~30亿元,更是极其浪费。
  输电距离远时,交流特高压经济性更差,一个1000公里输送460万千瓦的工程,若采用交流特高压的投资为250亿元,而采用直流( 66万伏)送电只需88亿元,相差2.84倍。因此,以交流50万伏和直流输电来代替交流特高压输电,完全可以满足中国电网的发展,在成本方面的优势更是交流特高压望尘莫及的。
  “三华”交流100万伏线路输送超过2000公里,构成所谓 “五纵六横”网架,实际上是故障时负荷自由转移的不安全结构。每回线输送能力都难以超过300万千瓦,永远达不到国网宣传、政府部门指定的500万千瓦的要求,交流特高压输电大大浪费投资和线路走廊。
  充分发挥直流输电优势
  NBD:您为什么觉得如果我国通过特高压将华东、华北、华中三个地区联成一张电网,就会发生重大停电事故?
  蒙定中:1965年以来,世界上共发生了25次重大停电,从原因分析,重大停电大都发生在区域范围、电力容量皆庞大又自由联网的交流电网结构。
  中国电力容量现己占世界首位,为什么从不发生重大停电?因为中国30多年来按 《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建立了六大区域、且范围都不大的分区,区间主要用直流联网,完全杜绝了重大停电,成为世界上最安全可靠的电网结构。
  “三华联网”从网内装机、电网范围、自由联网方式都走向北美那种不安全的路径,更危险的是交流特高压比美国现有超高压更不安全、更浪费,后果可能更为严重。
  NBD:您觉得应该如何安排我国电网?
  蒙定中:继续按现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分层、分区、分散外接电源,既经济又可靠地保持我国的电网安全领先地位。
  充分发挥直流输电实现“分区”和远距离输电的作用。按中国经验采用直流联网将庞大的交流系统分为若干区,它不仅达到正常联网效益,还可控制联网潮流;防止一个区的故障、频率崩溃、电压崩溃、失稳振荡波及相邻区。更将大区范围固有的动态和瞬时稳定、低频振荡或“连锁跳闸”等一系列复杂问题彻底解决。
  实践证明,直流输电完全可以满足我国电源基地远距离、大规模输送的要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