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刘吉臻校长就智能电网发展接受《亮报》记者采访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  日期:2011-10-17

  刘吉臻校长在参加2011智能电网国际论坛前夕,就智能电网发展问题接受了《亮报》记者采访,以下为报道全文。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能源结构调整特高压独具优势


  我国智能电网到底是什么样的?用几句简单的话,恐怕不能作出清晰的描述。因为这里包含了太多可能,未来也将带给人们更多惊喜。此次智能电网国际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电网最新发展趋势。同时,我们也能听到国外专家对我国建设和发展智能电网的合理化建议。
  在我国,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智能电网运用信息化推动工业现代化,可以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与换代。其次,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已势不可挡,为适应新能源时代,智能电网概念的提出具有深刻意义。再次,工业升级换代必将带来经济社会的重要发展机遇,智能电网的发展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应该走在世界前列。
  尤其是在能源结构调整上,特高压具有独特优势。我国的能源资源和负荷中心呈逆向分布:70%以上的能源需求集中在东中部,而76%的煤炭资源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80%的水能资源分布在西南部,风电等新能源也主要集中在北部和西北部,远离负荷中心800~3000千米。如此远距离能源输送,要实现高效、可靠的传输,采用特高压技术肯定是高效的。
  我国特高压在推动中国电力工业走向世界的前沿方面,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国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设备技术,运行等级等,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得到国际同行高度认可,其带来的深远影响和卓越成效将逐步显现。
  华北电力大学是一所以能源电力为学科特色的院校,要紧紧依托行业,服务于我们国家能源电力发展,同时在学科发展、基础理论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努力引领科学技术前沿。自2006年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通过国家核准开工建设以来,华北电力大学一直十分关注和支持该项工作,积极参加了工程的多项关键技术研究和特高压人才培养,为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顺利建设、运行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随着特高压事业在我国的发展,华北电力大学已在高电压技术等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中加入了相关课程,着手培养专业人才。今年,华北电力大学新设立了“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这已成为学校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