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李双辰副书记在学校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  日期:2011-05-05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10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1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今天吴书记将作重要讲话,刘校长亲自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参加了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
  一、2010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0年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和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从思想教育入手,积极开展宣教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思想和防腐意识,努力构筑预防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是召开了2010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二是加强了对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重点部位工作人员的教育,积极开展反腐倡廉专题教育。在全校组织开展了以“加强思想教育、完善各项制度、抓好集中整顿、严肃党的纪律”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学习研讨、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召开专题讲座和民主生活会、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提高了教职工和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三是进一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坚持法制教育和道德、廉洁教育相结合,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为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全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强调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强化
  一是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到学校的党政总体工作之中,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吴志功书记、刘吉臻校长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按照“四个亲自”要求,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学校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落实“一岗双责”职责;组织全校各单位、各职能部门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全体中层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保证书》,明确了责任目标,强化了责任意识。
  二是把廉政建设融入管理和业务工作之中,结合学校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印发了《华北电力大学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华北电力大学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责任目标进行了细化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增强了校、处两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做到与学校其他工作一同布置、一同落实、一同检查。
  三是健全了纪委组织。在2010年我校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选举产生了学校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健全了学校的纪律检查组织机构,使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组织保障。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学校结合迎接北京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和干部年终考核工作,对全校83个处级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280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考核。
  (三)深入贯彻三部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
  2008年9月中纪委、监察部、教育部联合颁布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新时期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原则、任务、要求和基本措施。2010年我们继续把贯彻落实好《意见》,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加强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明确目标要求,建立工作机制,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校各单位切实组织力量,确保《意见》明确的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 2010年6月,在中纪委、监察部、教育部联合举行的“落实《意见》座谈会”上,吴志功书记作为十所非中管高校的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做法和经验体会。2010年底,北京市又对我校相关工作进行了检查。学校领导介绍了我校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责任制的工作情况、工作特色和工作成效。北京市检查考评组对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较高的评价。
  (四)完善制度,全面开展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2010年北京高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及时召开了全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会议,对工作做出相关部署,并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建立对重点岗位、关键部门的监督指标体系,将制度建设、风险防范和规范化管理作为工作重点,逐一查找风险点,逐一制订防控措施,逐一签订责任书,确保了全员参与、全程预防和全面覆盖,形成了以制度规定流程、以流程规范行为、以行为优化管理、以管理完善制度的动态化的廉政风险防控运行机制。校领导班子带头查找主管工作领域里的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签定廉政承诺书并且在校园网上予以公示,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
  (五)不断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努力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一是认真贯彻教育部“阳光招生”政策,继续开展了对研究生免试推荐、研究生考试和招生,本科招生及自主招生的监督监察工作,保证了招生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
  二是加强了对基建、修缮工程、教材图书采购、大宗物资及仪器设备采购等招标工作的监督,全年监察、审计部门共参与招标监督153项(次),促进了招标工作的规范。
  三是按照上级的要求,2010年分别开展了春季和秋季教育收费检查,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四是学校党委、纪委领导与190名中层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与13名新任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纪检监察部门协助组织部门开展了2010年中层干部聘任考核的测评工作,对2010年新任中层干部的选拔考察、聘任任用和干部考核等工作进行了监督,对领导干部三项报告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监察。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兼职及从事营利性活动进行了清理工作。
  2010年纪检监察部门共接收、接待各类来信来访7件,都按有关规定进行了认真调查处理和信息反馈。
  (六)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规范财务管理
  学校审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教育部17号令),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教育审计工作的通知》(教财厅〔2010〕1号)精神和有关要求,加大了对学校经济活动的审计监督力度,特别是对涉及“三重一大”的有关经济事项积极开展审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2010年完成财务收支审计4项,针对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3条。继续推进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全年对施工合同、材料认价和工程进度款等进行审核并出具咨询意见11份。针对西区综合教学楼工程陆续进入到竣工结算审计阶段,审计部门认真分析,周密计划,积极组织力量,在时间、人员、质量等方面保证了结算审计的顺利进行。截止到2010年底,已完成有关项目结算18项,送审金额2559.84万元,审减74.8万元。同时认真抓好其他基建、修缮工程结算审计,完成基建、修缮工程结算审计114项,审计金额4449.89万元,审减170.25万元,审减率为3.8%,为学校把好了经费结算关。此外,认真开展了专项资金审计工作和审计调查,积极稳妥地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并改进了审计公告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观念上不适应、思想上不重视、认识上不到位、精力上不投入,执行上不坚决仍存在于个别单位和领导干部之中;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上还有薄弱环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和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制度建设与科学规范化管理上,有的决策程序不完备,有的制度执行不到位,有的监督不得力;在校内基建、修缮工程中,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组织、项目变更、审计决算等环节要进一步规范。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着力予以解决。
  回顾总结一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党委的统一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党政齐抓共管,动员整合各方力量,才能保证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是必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学校的全局性工作,只有主动融入教学、科研和各项管理工作之中,与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相结合,与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相结合,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才能更好发挥为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保驾护航的作用。
  三是必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教育要取得好的效果,需要制度、监督作保障;制度体系的完善和制度执行力的提高,需要监督检查和思想教育来推动;监督要取得实效,也有赖于教育和制度的配合;惩处也是重要的警示教育。
  四是必须大力推进校务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推进校务公开,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是实行民主监督、促进廉政勤政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丰富校务公开的形式内容,切实保证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才能更好地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有效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形成反腐倡廉的合力。
  五是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针对高校反腐倡廉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只有坚持与时俱进、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把握新动向,探索新方法,建立新机制,解决新问题,才能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特别是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和校内巡视工作,使反腐倡廉建设有了更好的载体。
  二、2011年工作重点
  2011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关键一年。认真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于保障学校的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开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七届第六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在全党全国反腐倡廉建设中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作为我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主力军,高校在不断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受到各种消极思潮、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影响,一些部位和环节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违法违纪案件仍处于多发阶段,大案要案居高不下,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势必影响高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加强理论学习教育的同时,要坚持主题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岗位教育、警示教育,做到教育与管理双管齐下。今年要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把党风廉政教育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认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既要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又要坚定信念,充满信心,扎实深入推进我校反腐倡廉建设。
  (二)认真贯彻《廉政准则》,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和《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着力解决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及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认真开展对落实情况的检查。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等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坚持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促进广大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努力成为学校改革发展合格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
  (三)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反腐败预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权力结构和权力运行,推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向决策环节、执行环节、监督环节延伸。要以强化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为重点,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准确排查廉政风险,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努力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科学机制,构筑有效制度防线。围绕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权力运行、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关键环节,构建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积极探索运用校园网络和现代信息技术,完善风险预警机制,提高科学分析和防控能力,不断增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有效性。
  (四)进一步明确责任,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一是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党委关于《华北电力大学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解任务的落实,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学校纪委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积极协助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是继续开展对二级单位的巡视。督促检查院系和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正确履行职责,逐步加大巡视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发挥巡视工作的激励、鞭策作用和防微杜渐功能,重视并推进巡视成果的运用,提升巡视工作的效能与作用,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做好领导干部考核的述职述廉工作,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机制,加强对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是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作用,尽快建立健全纪委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充分发挥校级纪委委员和二级单位纪检委员的作用,共同做好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
  (五)继续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监察,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繁重,要善于抓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以重点工作的成效推动全局工作的发展,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一是要努力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进一步推进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制度的完善与规范。二是继续推进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规范自主招生和特殊类型招生程序,保障招生工作有序公正进行。三是加强基建修缮工程、设备物资采购管理工作,深化当前开展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针对招投标、资金使用、物资采购、质量和安全等环节,完善工作机制,防范工程风险。四是加强校内财务监督和收费管理,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严格规范教育收费,逐步完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办法。继续开展治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五是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监督,一方面激励教师积极投身科研保障科研经费高速增长,另一方面经费使用符合财经制度。六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把廉洁教育、诚信教育贯穿于师德师风建设各个环节,治理学术不端,规范学术行为。七是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坚决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八是完善教代会制度,促进民主治校。积极推进 “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把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切实发挥审计职能,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
  要坚持“依法审计,公平公正”的原则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规范校内经济活动和财务管理为着眼点,重点加强对大额、专项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的审计,加强对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和教育收费的审计;继续做好工程项目结算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大宗设备、物资采购招标和基建、修缮工程招标过程的监督,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促进增收节支。不断改进审计技术和方法,推动审计工作的创新和持续发展。
  (七)做好来信来访和案件查处工作 ,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建设
  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信访办理程序,落实责任制。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来信来访工作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维护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对交办的信访件要认真核实处理,并及时予以回复。
  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案件,严格依纪依法办案,保证办案质量。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都有责任和义务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案件查处工作。
  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研究,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前瞻性,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我校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是学校总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学校发展建设全局。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和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振奋精神、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努力取得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