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所动态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华北电力大学章程》制定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高教所  日期:2014-03-12


  2012年11月7日上午,学校召开《华北电力大学章程》制定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志功,校党委副书记李双辰,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天兴,校长助理律方成,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大学章程起草小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办校办主任汪庆华首先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章程》起草的背景、要求;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志对制定《华北电力大学章程》涉及到的高等教育研究所、校长办公室、宣传部等多个部门进行了任务分工。
  随后,吴志功书记在讲话中就如好做好《华北电力大学章程》制定工作,提出两方面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华北电力大学章程》的制定工作,深刻领会大学章程的本质、重点与特点
  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章程的制定是其根本体现。大学章程,涉及建设高水平大学根本性的政策问题,大学章程的本质,从根本上讲,就是我们的办学依据、办学目标、办学政策、办学模式。要清楚地认识、了解大学章程制定的历史沿革及其阶段性特征。
  大学章程的重点,就是要回答高等学校实现怎样的目标、采取怎样的政策等问题。我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诸多突出的办学特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华北电力大学章程》的制定,要站在历史的高度,考虑华电的特点、历史的特点、未来的特点,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我校独有的办学特色等元素都要呈现出来。
  二、要认真的学习、调研,把握好各种要素,处理好历史和未来、中国和世界等关系,做到学用结合
  要实现我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在《华北电力大学章程》制定的过程中,就必须在把握历史、把握华电特色的同时,向世界优秀大学学习,向优秀的现代企业学习,向地方政府学习。要从战略的高度,把章程的起草,作为一个学科来研究。要认识到章程的制定本身就是一个项目、政策与模式的问题,体现着各个部门领导干部的分析力、判断力、创造力,以及对世界、历史的把握能力。
  最后,李双辰副书记就如何做好《华北电力大学章程》制定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吴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大学章程的重要性,切实认识到其在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这是我们做好《华北电力大学章程》制定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二、《华北电力大学章程》是将我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办学理念传承下去的根本大法;《华北电力大学章程》的制定,既是对我校办学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我校未来发展思路的理清,是全校凝聚人心、统一思想、鼓足干劲的过程,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艰巨性,把章程的制定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
  三、要注重质量、突出特色,制定出有华北电力大学自身特色的大学章程。《华北电力大学章程》的制定,除了严格遵守上级部门的统一规定外,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学校的个性、彰显学校的特色。能否成功地把我校的特色总结出来,关系到章程质量的高低。
  四、《华北电力大学章程》起草小组,要相互配合、密切合作,做到分散与集中的统一。要在今后多次协调、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做好相关工作,要进行反复的征求意见、讨论修改。
  五、要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动员全校力量、集中全校智慧,做好《华北电力大学章程》制定工作,让全校师生、乃至广大校友,为章程的制定,建言献策,要正确处理好起草小组与凝聚全校智慧的关系。
  六、严格按照《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的程序要求,把握好时间节奏,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核心要求,集中精力、字斟句酌的制定出高质量、体现华电特色的大学章程。(宣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