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杨 煦:电力教育的问题及对策初探

来源:杨 煦:《青年文学家》2011年16期  日期:2012-05-18

  一、前言 
  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专业配套、素质优良的队伍,在电力企业在电力行业竞争的坚强后盾。但这个队伍的建设不能只是纸上谈兵,必须以教育为基础。只有打好了基础,才能培养出高素质、强技能的实用型人才。
  电力行业在实施教育这个基础上,却遇到了方方面面的问题。要增强电力行业的实力就必须有人才,要有人才就必须加强电力教育。只有从现阶段的教育中挖掘出问题,并制定出相应的对策,才能将电力行业朝前推进,适应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
  二、电力教育的必要性
  电力行业是一个多元化的行业,涉及面比较广,其中的人员也相对较多。这就需要各个层次的人才,给电力教育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目前的电力企业用工出现了多元化的局面,里面既有直属的长期员工,也有劳务的人员,还有农电员等工人。不同层次的员工其自身情况也是不相同的,无论是学历层次还是技能等都是参差不齐,高技能人才更是少之又少,这样的趋势必须要采用教育方式进行提高。
  从很多实例中可以看出,现状的电力企业中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员工人数虽然多,但是其文化程度的结构和学历结构等都趋于偏低状态。而那些高技能高素质的人才更是奇缺。
  (2)管理人员,高技术的人才比较缺乏,导致电力企业的提高受阻。这方面是现在的电力企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
  (3)基层的员工文化素质较低,对高技术了解甚少甚至不了解。现在还有很多农电员连计算机都还用不来,更不要说使用高技术的设备。这些状况急需要改变,就需要进行电力教育。
  从电力企业的现状可以看出来,现状电力不是不缺乏人才,而且很缺乏人才。究其原因,主要是电力教育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没有培养出适合电力企业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为此,要改变电气企业的现状,首要的就是从电力教育入手,培养出适应企业发展的有用人才。因此,必须分析电力教育的现状并找出问题,用有效的措施改善。
  三、电力教育的问题
  这些年来,电力教育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质量上都有了较大的成绩,这些人才也在电力企业中得到体现。但是也还存在着许多根本性或者深层次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得到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到电力教育培养的人才的质量。
  1.高校合并,减弱了专业性
  从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全国掀起了高校的合并热潮。很多高校彼此结合起来合并成一所综合性高校,组建了多科性的各类院校。表现上看的是提高了学校的硬件和软件实力,提升了学校的名气。
  但是改革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就有弊端。将众多院校合并起来之后,采取了遍地开花的专业模式,却减弱了原专业的特色。而且还有一些院校虽然合并起来,但是自身的实力、传统与资源还跟不上,导致培养的人才素质不高,专业知识也不强。这样的学生进入电力企业之中,根本满足不了工作上的需要。导致电力教育的人才培养失衡,培养出来的人才找不到工作,而电力企业自身缺乏人才。
  2.电力教育的结构不科学
  近些年以来,中国的教育一直将精力放在本科与研究生培养上,忽视了专科和中职教育的发展,造成其地位一直都不稳定。这样,就会造成专科和中职在培养的目标、内容、规格等方方面面,按照本科为标准。这样,就造成电力教育的盲目升格,培养目标的层次出现了差别混乱的现象,结构上也不合理。
  电力教育的结构上不合理,造成了培养出来的人才具有扭曲的怪现象,一方面缺少了研发型的高端人才,另一方面也缺少地段的应用型和专业性的技术人员。
  就这样,造成现在的电力企业中缺乏大量的高端人才,结构上不科学,势必造成人才结构的失衡,必将严重影响到电力的安全生产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3.培养的人才与社会脱节
  电力教育在设置专业的时候应该比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稍高一筹,具有超前性,不能盲目设置专业。现在,很多电力教育方向的学校根本就没有进行社会调研,而没有科学的专业论证与预测机制,而是盲目抢办一些热门专业,出现追风现象。这样的专业随意性比较大,培养出来的人才和社会需要差距相当大。
  培育出来的人才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与社会脱节了。那么这样的人才培育出来又有什么用呢。
  四、电力教育问题的对策
  既然找出了电力教育中的问题,就要及时的做好相应的调整和改善,培育出适应电力企业的才人。
  1.强化电力教育特色
  为了适应现在的教育发展模式,电力教育一边要强调多科性,一边还要不忘自己之本,加强电力教育中的自身特色。
  首先要加大力度强化办学的特色,围绕电力行业的发展建设学科,对专业进行科学的研究。
  其次要适应国家与社会需求,紧跟着国家的产业政策,紧抓时代步伐来调整专业设置,扩大电力的专业人才培养。
  最后,要对社会的人才市场进行调研,培育适应电力企业发展的有用型人才。不拘一格的采取各种的形式,培养出创新型的人才。
  2.培育实用型人才
  必须要从市场上对电力行业进行调研,明白他们需要那一类人才才设置专业。如果需要高端人才,就在高端专业上多培养人才。如果需要低端实用型人才,就必须在低端人才的培养上下工夫。
  无论是电力教育还是其他的教育,都必须紧抓这个机会,大力发展中职教育与专科层次的教育。
  3.增强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
  目前,我国电力系统的人员素质不高,而电力系统对安全性的要求较高,这样就产生了矛盾,这也是造成我国的电力系统发生安全事故多的一个原因。因此,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增强他们的技术能力。
  只有采取学校教育和继续教育相结合,才能满足电力教育的需求,才能紧跟着电力企业的发展步伐
  五、结束语
    电力系统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柱石。要确保电力企业正常运转,就需要教育这个基础做到位。因此,只有全面挖掘电力教育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合理的对策措施。加强电力教育,推动电力系统快速发展。(杨煦,华北电力大学学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