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往期刊物» 2012年第5期» 他山之石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欧洲高教机构分类:多维度建设指标体系平台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2年10月11日 作者:雷家彬 沈 红

  为配合博洛尼亚进程和《里斯本战略》,数年前,欧盟委员会发起“欧洲高等教育机构分类”项目(CEIHE)。随着第三阶段项目的结题,产生了“欧洲版本”的卡耐基高等教育机构分类法,研制成功了一个开放式的在线分类工具。
  欧洲高等教育机构分类项目是欧洲高等教育政策影响下的直接产物,立项建设该项目的政策考量如下所述。第一,其政策背景是欧洲在知识生产和知识运用等方面已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第二,其政策假设是多样化有助于系统实力的增强。第三,现有高等教育政策已产生了负面效应,政策目标亟待调适和重新定位。
  总体来看,欧洲高等教育机构分类(以下简称U-map)遵循这样的设计原则:1.数据的可靠性和可验证性。它的数据是通过对院校的问卷调查而得到的,问卷设计经过了严格的预调查和反馈等过程。2.多元主体参与的多维分类。U-map的分类维度和指标体系设计是在与多个主体交流后得到的。3.分类对象的包容性。该分类体系将包含欧洲所有高校,高校的入选条件是至少提供一个由全国性认证机构或政府部门认可的教育项目或学科。4.描述式的而非规定式。非等级制的分类体系U-map致力于描述欧洲高等教育多样化的图景,成为服务于不同利益相关者的研究和认识平台。
  分类维度和指标体系设计经过主要利益相关者和项目组的反复交流,可行性、有效性、合法性是其核心标准。项目组确立了6个分类维度,共23个指标。以下详细分析U-map的指标体系与分类结果。
  维度一:教学情况。该维度包括四个指标。1.学位层次集中度。按相关年度中某校所授予的不同层次学位数占该校学位授予总数的百分比来测量。依此可得到四类院校,即:博士集中型(年度学位授予总数中5%或以上的博士学位)、硕士集中型(25%或以上)、学士集中型(40%或以上的学士学位)、副学士集中型(5%或以上的副学士学位)。2.学科领域覆盖面。按“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来统计院校在不同学科领域授予的学位数。覆盖学科领域数不超过3个、3个以上且不超过6个、6个以上的院校分属于专业型、广博型、综合型院校。3.教学支出。即院校用于教学部分的支出占该校总支出的百分比,可反映院校对于教学的重视程度。4.学位导向。依院校所授予的不同类型学位的比例来测量。一般来说,欧洲高等教育机构提供学术型或通识性、专业性、职业性教育。
  维度二:学生情况。高等教育机构的特征还由其学生群体的情况决定,以下四个指标可表示学生情况。1.成年学生比例。这个指标可以很好地测量院校对于终身学习的参与情况。2.招生规模。即相关年度院校所招收的学生总数。3.部分时间制学生的比例。指院校部分时间制学生占其学生总数的百分比。4.远程教育学生比例。指用院校所招收的全部学生中远程教育学生所占的比例。
  维度三:研究活动。研究主要涉及的是运用科学方法以产生新知识的活动,以及其他的发展、发现和解释科学研究结果的活动。1.研究支出。指相关年度院校用于研究活动的经费支出占其全部开支的百分数。2.同行评议的出版物。用同行评议的出版物和其他同行评议的研究产出总数与专职学术人员总数的比值来表示。3.博士教育产出。指相关年度授予的博士学位总数与院校专职学术人员总数的比值。
  维度四:地区参与。院校的地区属性按照其统计数据报告和其在标准地域统计单元第2层中的区域所属来综合判断如果某所院校认为其服务于不同的地区,U-map对此也认可。1.本地籍本科一年级学生情况。用院校所有本科一年级学生中本地生源所占的百分数来表示。2.本地/区域性经费来源的重要程度。即本地/区域性经费来源占院校总收入的百分比,比例越高的院校其与所在区域的关系越紧密。3.在本地工作的毕业生比例。即所有前两年毕业生中留在本地工作的毕业生所占的百分比。
  维度五:知识交换活动。知识交换活动致力于组织、创造、获得或传播知识,并保证这些知识能为使用者所用。1.文化活动。指由院校与其他机构合作或独立组织的、向普通民众开放的正式展览会、音乐会和演出活动。2.知识交流活动所得收入。指专利、与企业和公共部门组织的专利契约和合同、版权产品和捐献等方面的收入总额占院校总收入的百分比,比值越高的院校在该项的表现越好。3.专利申请受理。意味着科研成果的创新性、实用性的特点,专利申请由所在国的州政府或专利申请机构来受理。4.新兴公司的情况。指近3年来,院校因技术批准和转换的需要而创建的公司,衍生公司也在此列。
  维度六:国际化导向。U-map用教学和科研活动的相关方面来表现这个维度。1.攻读学位的外国学生情况。即相关年度院校所招收的攻读学位学生总数中,具有国外高中毕业证书的学生所占的百分比。2.国际性收入来源的重要性。即院校总收入中非本国的教育资源所占的百分比。3.派出国际交换生情况。指院校所派出的国际交换生占其招生总数的百分比。4.招收国际交换生情况。指院校所招收的国际交换生占其招生总数的百分比。5.国际专职学术人员情况。即拥有外国国籍并由院校聘请或在其学术交流基地工作的专职学术人员数占院校专职学术人员总数的百分比。
  这套制度对我们的工作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首先,多元主体的民主参与是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合法化和科学化的前提;其次,高等学校分类设计必须与本土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能盲目照搬已有分类法;最后,适切的分类方法的运用、合理的指标体系设计是分类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