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往期刊物» 2012年第5期» 领导论坛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剑桥大学校长莱谢克?博里塞维奇:大学应该使世界更加美好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2年10月11日 作者:钟 华

  2012年4月11日,剑桥大学校长莱谢克•博里塞维奇从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手中接过北大名誉博士学位证书,成为自2002年以来第三位被北大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剑桥大学校长。
  作为剑桥大学的第345任校长,博里塞维奇因其在医院领域的斐然成绩被英国女王授予爵士封号,不仅如此,他还有着杰出的领导和管理才能。博里塞维奇随后发表了题为《什么是全球化大学》的演讲,与北大师生分享了剑桥大学的国际化战略,以及在国际化进程中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与共同面临的挑战。
  处在十字路口的大学
  博里塞维奇用“处在十字路口中的大学”来形容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学所处的困境。他说,剑桥大学与北京大学都是研究型大学国际联盟的成员,这些大学定期召开会议探索大学发展问题。这也使他不断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才是世界一流的全球化大学?
  大学的教育问题,是博里塞维奇首先想到的:“在21世纪,大学教育应该扮演何种角色,大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剑桥大学,他们形成了重视深度的教育制度。从可以追溯到中世纪时期的独立学院开始,就保持了这种小团体教学的传统,确保学生能通过这种教学结构达到更深入的专业学习,让他们产生出自己的创新思维,而非简单地接收和复制信息。
  但是,在新世纪这种教学制度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小团体教学带来的高成本是第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而另一个问题,也是全球大学都面临的共同问题:大学的研究似乎比教学更容易出名,也更容易吸引投资。在教授都在追求最新的研究成果获得发表、追求诺贝尔奖的风气下,他们是否还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来教导学生?
  令博里塞维奇感到自豪的是:“剑桥的教师们依然保持对教育重要性的高度重视,他们可以圆满地完成教学和科研的双重任务。而且我相信,全球化科研竞争的最终结果是,我们要努力确保优秀教学继续得到承认和赞扬。”
  多样性的教学模式更有意思
  包括学院制度在内的一些剑桥的传统教学制度,在如今也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学习自然科学的本科生,会在一年级对各个门类的自然科学有一个总体的学习和了解,而在之后的学习中,选择一个门类进行深入研究。当然,博里塞维奇也承认,这种教学制度与美国大学教育制度有很大区别。
  “事实上,剑桥的教学模式与英国多数大学的模式并不同,而英国的教学模式与美国、中国的大学教学也大相径庭。”博里塞维奇说,“西方大学制度已经走过了近千年的历史——剑桥则有800多年——而中国的高等教育,尽管只是在上世纪从西方理念建构而来,但它依然有着更早的中国文化起源。”
  每一种教育模式的演变都是为了满足不同社会的需求。“这种多样性是多么好啊!而世界上不止有一种大学教育模式,这样才更有意思。不同的教育体系为这个不断发展的社会培养出不同的人才——有些人致力于学习并超越现有知识体系,而有些人则是通过研究和创造制造新的知识。”博里塞维奇说。
  高校合作应更加紧密
  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是他在演讲中十分强调的内容。博里塞维奇介绍,剑桥许多学生都愿意更多地了解中国,而剑桥也提供给他们很多条件。除了东亚研究系、蒙古和内蒙古研究小组以及李约瑟研究所这三个主要的机构外,北大和剑桥的研究人员在地球科学、天文学等许多研究领域展开了密切和富有成效的接触。
  在学生交流方面,自2001年开始,剑桥大学每年选派20名左右中国研究系学生到北大学习,每届为期4个月。从2009年9月起,该项目时间由4个月延长至1个学年。自2003年开始,北大每年可向剑桥大学选送1名优秀学生,在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一年,学费由剑桥方提供。目前该项目名额已增加至每年3人。剑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暑期项目每年向北大学生开放,并提供部分奖学金。而每年的4月12日,已经成为了北大的“剑桥大学日”。
  作为新的知识和创新思维的重要来源,大学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而同时,这个现代的、全球化的世界也给处在十字路口的大学提出了挑战。“大学走出的每一步、作出的每个选择都会给世界带来影响。而我们要传递给我们的学生、未来的世界领军者这样一个信息——像剑桥、北大这样的大学需要接受的挑战正是:我们该如何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博里塞维奇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