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姚 斌:我国核应急水平世界领先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14-05-22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安全司司长姚斌11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核应急工作在全世界处于先进水平,要继续建立健全国家核应急预案体系、组织体系、指挥体系、救援体系、技术支持体系,提高国家核事故应急实战能力。
  据介绍,我国核应急预案体系不断完善,以国务院发布的新版《国家核应急预案》为基准,各级核应急组织修订完善了各自的核应急预案,构成了国家预案及其协调委成员单位预案、省级预案、核设施营运单位预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三级预案体系。
  同时,我国还注重加强国家核应急能力建设。一方面,协调委各成员单位包括军队按照各自的职责,建设了一批应急能力;另一方面,国防科工局从军工基建项目中安排了近10亿元资金组织建设了4个国家核应急技术支持中心、6支应急救援分队,以及11个军工单位的核应急基础能力建设。目前有16个省建立了核应急委员会和相应的办事机构,能力建设、预案建设、专业技术支持队伍建设等都有很大发展。
  “我们还认真抓好核应急演习演练,2009年成功组织了‘神盾—2009’首次国家级核应急演习,几年来组织协调指导省级、设施级各类演习300余次。”姚斌介绍说,今年计划在浙江方家山核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站、海南昌江核电站进行首次装(投)料演习,明年还将组织代号为“神盾—2015”的国家级核应急演习。
  姚斌表示,核应急工作包括平时的应急准备与事故情况下的响应行动。为了确保核电安全,国家对核电站从选址、设计、建造、运行直至将来的退役准备各个环节都依照一整套非常严格的核安全、核应急法规和标准进行管理。目前,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大量泄漏事故的概率已低到每堆年10负6次方的水平,从统计学的角度看,10的负7次方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件。“核应急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在抓好核电站运行安全管理的同时,在核应急组织建设、预案制订、技术储备、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装备建设、演习演练、科普宣教等方面做好周密安排。”姚斌说。
  “回顾我国核能开发的历史,几十年来没有出现过3级以上的事件、事故,更没有出现过像切尔诺贝利、三哩岛、日本福岛这样的大事故。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的核应急工作在全世界而言是处于先进水平的。”姚斌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评估报告也对我国的核应急管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核应急基础研究、基础建设、核应急装备和技术手段、核事故后果评价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
  姚斌透露说,下一步将完善核应急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建设,健全国家核应急预案体系、指挥体系、救援体系,精心组织核应急处置和演习演练,拓展核应急领域国际与地区交流合作,切实把我国核应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