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党委书记吴志功在华北电力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总结暨整改落实阶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  日期:2009-06-25

同志们:
  4月29日,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由学习调研阶段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一个多月来,学校党委紧紧抓住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梳理突出问题,深刻查找问题原因,制定发展战略举措,顺利完成了本阶段的各项任务。现在,学习实践活动即将转入整改落实阶段。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分析检查阶段进行总结,并就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提出安排意见。
  一、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分析检查阶段各项任务
  在分析检查阶段,学校党委紧密联系发展实际,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为分析检查奠定理论基础;把调研贯穿始终,为分析检查提供坚实保障;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打造活动的实践特色;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形成解决问题的战略举措。通过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继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打牢学习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
  为了把学习实践活动继续推向深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温家宝总理与清华大学毕业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学习李长春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把这些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委领导班子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部分高等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周济同志《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以及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形成了用学习指导实践、用实践带动学习的良好机制,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为圆满完成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任务打牢了思想基础。
  (二)高标准、严要求,召开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学校党委通过多种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将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及时反馈给班子成员。围绕征求到的意见以及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各单位负责人之间,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交换看法,理清思路,形成共识。班子成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尤其是主观原因,认真撰写了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紧紧围绕“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一实践载体,从班子和个人两个方面,对照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针对差距和不足,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就各项突出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为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打好了基础。
  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相继召开了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着重在查问题、查思想、查作风上狠下工夫,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
  学校两级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的严肃认真、团结友好,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立足当前、谋划未来,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学校党委对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高度重视,在认真查找问题上下功夫,在深入剖析原因上下功夫,在科学制定对策上下功夫。学校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班子成员就报告的有关内容,认真审读、反复修改。党委多次召开扩大会议,对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形成的基本共识,进行了认真讨论;对学校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对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分析,进行了深刻剖析;对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以及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对照“认识深不深,调研和听取意见范围广不广,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行不行,实事实不实”七项标准,对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多次审读、多次研讨、多次修改。
  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指导检查组,多次审阅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并参加学校党委扩大会议,对如何进一步写好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精心指导;就如何完善解决问题的战略举措提出了宝贵意见。
  党委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下发给全校所有二级单位,要求各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分析检查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同时,多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离退休干部、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院系领导、机关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就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创新工程、干部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战略举措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为使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真正成为指导学校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文件,认真落实第二指导检查组和广大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党委在对分析检查报告全面修改的基础上,重点对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具体举措等方面进行了多处重要修改,大大提高了报告的质量。
  在实施“人才工程”的战略举措中,提出要“认真总结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把握人才培养规律,定目标、定方向、定人选,集中资源、集中投入”;提出要“以实施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为抓手,建立创新人才的学术负责制,强化学术责任和目标管理,以制度建设促进良好学术氛围的形成。”
  在实施“质量工程”的战略举措中,重点把“优化研究生学科结构,调整结构比例”等内容在分析检查报告中明确下来,并就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
  在实施“创新工程”的战略举措中,强化了优秀创新团队建设的相关内容,并明确提出:“把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与创新团队建设密切结合起来,力求收到实效”;同时提出:“推动科技工作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制订实验研究人员的考核管理办法,推进重点实验室实体化,形成一支高水平的专职科研队伍,进一步提升我校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
  在学科建设的战略举措中,明确提出:“进一步落实学科发展重点,推进学科体系转型,把新兴能源学科的发展切实作为学校发展的强大机遇,在人才、平台和资金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同时提出:“站在国际化战略的高度,强化优势学科建设,选准突破口,力求取得重点突破;围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学科的建设,以项目化管理为导向,促进优势学科与新能源学科的有机结合。”
  在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上,提出强化政策导向,“构建学校、院系所、教师、学生全方位推进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格局”。
  在报告中进一步丰富了“加大校内管理体制创新力度,不断推进两地实质性一体化进程”和“坚持校企合作办学道路,拓展产学研创新平台”等有关内容。
  对干部队伍和大学文化建设两部分进行了改写。提出干部队伍建设关键是科学发展上水平,重点是提升执行力,并就推进院系二级管理、加强院系领导班子建设、改革学院主要负责人的选拔机制等内容提出了具体举措;在大学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以创新文化为核心,构建核心价值体系,强化制度建设,营造良好办学氛围。
  此外,在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方面,增加了“进一步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内容。在制定班子的整改举措里,增加了启动学习实践活动十项专题研究的相关内容。
  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是这一阶段标志性成果。报告的形成过程,是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接受教育的过程,是学习调研阶段认识成果进一步深化的过程,是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的过程、是进一步集思广益的过程,是进一步查找问题、理清工作思路的过程,是为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进一步打好基础过程,归根结底是进一步改进工作、推动科学发展的过程。
  分析检查报告前后修改了二十余稿。报告的形成是党委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广大党员干部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广大师生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是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和总体要求的充分体现。
  各院系、各职能部门也认真起草本单位的分析检查报告。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全程主持和参与分析检查报告起草工作,在新的高度上形成了科学发展的共识,理清了推进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二、分析检查阶段的几点做法和体会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一重点,在把握发展规律中实施科学谋划
  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一重点,真正落实“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重点要解决思想观念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不适应的问题,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关键是领导干部上水平,具体来讲就是更新观念上水平、科学谋划上水平、解决突出问题上水平、统筹兼顾上水平、工作作风上水平、边学边改上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使改革创新的成果最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更加准确地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规律,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办学实践,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学校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学校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学校发展的工作能力,使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得到明显更新,解决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发展动力与活力明显增强,科学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周济部长指出:“办学的思想、宏观的战略从来都是决定性的,决定着前进的方向,决定着学校的发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上达成了高度共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危机感、紧迫感不断增强,宏观战略意识不断增强,科学谋划未来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可以说,学习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对学校的发展、对学校的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思考、前所未有的谋划,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取得活动实效,必须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打造实践特色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一直致力于解决突出问题,打造实践特色,把活动取得实效放在头等重要位置。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为了进一步实事求是地分析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解决问题的总体思路、细化各项举措,学校党委启动了学习实践活动十项专题研究。
  这十项专题研究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大学发展战略研究;加快推进两地实质性一体化进程研究;深化质量工程建设,完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研究;推进人才工程建设,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研究;推进创新工程建设,提高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研究;提高管理效能,建设高素质管理干部队伍研究;深化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深入推进“大电力”特色学科体系研究;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文化建设研究;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在学习调研阶段,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学校就质量工程、人才工程、创新工程和两地实质性一体化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在,启动十项专题研究工作,标志着党委对学习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标志着解决问题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标志着学习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深入。
  党委强调,此次专项研究活动,重点是领导干部,特点是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是理论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统一,是应用研究、基础研究、行动方案三位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做好此次专项研究,对于提高学校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委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任务分工,组织队伍,对上述十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拿出科学的研究报告。要结合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差距,重点提出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集中反映党委领导班子、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水平。
  (三)坚持以人为本,必须结合实际工作,落实“两个主体”
  在分析检查阶段,学校党委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继续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大学生就业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人才队伍建设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中之重,必须下大气力实现新的突破。最近,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推进了《华北电力大学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实施,加快培育和造就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学术造诣深、教学水平高、科研成果突出的学术带头人,加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着力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
  进入5月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学校以提高就业质量为核心,以开拓就业市场为突破口,为扎实、有效地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重要保障。一是构建全方位协作的立体就业工作模式。与南方五省、西北三省以及五大发电集团公司等近30家大型企业建立了紧密联系,不断优化毕业生就业市场。二是积极创新就业指导形式。通过举办全国首届知名中学校长论坛、聘任就业兼职教授、创建企业英才俱乐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创新就业举措,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的整体水平和质量。
  (四)坚持边学边改,必须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问题
  在分析检查阶段,学校党委加大边学边改的力度,坚持体制机制的创新,使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取得实效。
  一是启动中层干部国际化培训,分批选送6名处级管理干部赴国外学习;二是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应现代能源电力市场化、信息化、低碳化趋势,成立新能源产业技术经济研究中心,为国家和地方提供能源发展战略咨询;三是出台《华北电力大学授予境外合作、交流培养毕业生学士学位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四是成立房产资源管理中心,进一步强化房产资源管理职能,优化房产资源配置;五是出台《华北电力大学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力度。
  保定校区在边学边改方面也多有建树:一是着力改进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了校领导信箱、机关部门和服务单位领导信箱的回复制度;二是关心单身教工生活,改善单身教工居住环境;三是对学生公寓进行普查,对公寓内的设施进行维修或更换,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四是大力推进校园节能项目建设。
  (五)加强分类指导,必须加强社会实践,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坚持做好分类指导,依托学校能源电力特色,抓住大学生社会实践这一有效途径,组织学生党员赴井冈山,开展农村新能源普及推广、节能宣传、能源扶贫等实践活动,把能源教育、节能培训作为大学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有效载体;与此同时,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这种依托学校办学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大学生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力地促进了大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学校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大学生的成才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我的老师,我的班”、“我的目标,我的奋斗”等主题班会活动,校领导、校内外名师、社会知名人士走进主题班会,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帮助学生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同时不断创新主题班会的活动形式,把主题班会开到社会实践的课堂中去,通过和企业、教育机构“结对子”,通过参观考察、社会调研、志愿服务、就业见习等,让学生“走出去”,在与社会、与企业的深入交流中加深对理想目标的认识、对社会和企业的了解,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素质。
  (六)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必须选好典型,推广典型,带动全局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学校党委在第二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下,加强舆论引导,坚持典型引路,取得了良好效果。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典型经验引起了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高度关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把我校依据国家能源战略发展需求,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和发展思路的典型经验推向全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二十余家媒体,通过专访我校校长刘吉臻教授,充分报道我校的新能源战略和以鲜明的办学特色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地方的办学经验。这些宣传报道,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师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对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楚地认识到,学校的学习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活动的总体进展还存在不平衡现象;部分同志还未能很好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战略谋划上缺乏紧迫感;在制定战略举措方面,有的同志思想解放的力度还不够大,在大胆创新方面有待加强。在今后的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努力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力争把学习实践活动开地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三、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决定性阶段,是把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的冲刺阶段,是检验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是否能取得实际成果的攻坚克难阶段,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最为关注的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制定高质量的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取得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同时要做好活动总结工作,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在这一阶段,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这两个关键环节,通过整改,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进展、发展上有新成果。
  在这一阶段,解决突出问题是核心,制定整改方案是基础和前提。整改方案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在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过程中,要与党委确定的十项专题研究密切结合,制定成体系、可评价、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既要把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又要依据十项专题研究,拿出具体的工作方案。要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十项专题研究的成果合二为一,出台新政策,实施新举措。最终把学习实践活动所形成的科学认识和发展思路,转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政策和策略,转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举措,转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实际行动,使广大师生员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果,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师生员工满意的活动。
  下面,结合学校实际,我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一)坚持“四明确一承诺”,在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上下功夫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是第三阶段的基础性环节。要结合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十项专题研究的成果,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立足学校和院系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做到“四明确一承诺”。
  一要明确整改落实项目。真正抓住制约和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抓住群众最急、最盼、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列出整改项目,切实制定促进学校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主要措施。
  二要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充分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既要有近期目标,又要有中长期安排。对于具备条件、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可以解决的问题,要限期解决;对于那些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列出时间表,理清工作思路,积极创造条件,逐步予以解决。
  三要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分析,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制定的整改落实措施要切实可行,力戒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要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落实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办几件群众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
  四要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整改落实责任制,把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逐项分解到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把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整改任务不留死角,保证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五要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布,对重要事项要作出公开承诺,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监督。
  (二)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解决突出问题,是突出实践特色的集中体现,是真正取得实效、让广大师生满意的重要环节。要围绕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突出重点,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那些既事关重大、又有可能经过努力近期解决的问题,争取在活动期间取得一批实践成果。
  一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分清问题的轻重缓急,确定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优先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二要多措并举,务求实效。责任部门、责任人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采取多种措施,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要积极主动、奋发有为,又要立足现实、务求实效;既要防止畏难情绪、无所作为,又要避免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政绩工程”。
  (三)坚持“四个有机统一”,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在整改落实阶段,要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做到“四个有机统一”:
  一是把完善制度与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有机统一起来。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经验,系统加以归纳和总结,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化,并不断加以完善。
  二是把制度建设的现实性与前瞻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系统性与操作性有机统一起来。在保持现有制度的连续性、稳定性的同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现有的制度进行审核,该改的改,该废的废,该保留的保留,该订立新制度的要大胆进行创新。
  三是把制度建设的时间要求与质量要求统一起来。完善制度、创新制度既要积极又要稳妥,防止为追求制度成果而忽视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力求制度的科学性和长远性。
  四是把制定制度与执行制度有机统一起来。在制定制度时充分考虑其可行性,确保制度具有可操作性,务实管用。
  (四)坚持全面客观、周密详尽,在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上下功夫
  对照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认真写好学校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做到情况清楚、评价准确、分析透彻、特色鲜明,全面反映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具体特点,取得的主要成效、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五)坚持发扬民主,在组织好满意度测评上下功夫
  满意度测评,主要是对解决突出问题满意度的测评,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满意度的测评。要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范围,既体现代表性,又规模适中,力求形成比较全面、客观、正确的认识,保证测评结果真实可靠。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情况,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归根到底要落实在整改上、体现在整改上。广大群众衡量和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最终也是看整改落实工作做得怎么样。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充分认识做好第三阶段工作的重要性,针对分析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整改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取信于民。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二要围绕重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三要讲究方法,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充分相信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四要强化舆论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五要搞好统筹兼顾,把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总结上半年工作、谋划下半年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整改落实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在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第二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好第三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